注册
河南 > 地方

消费扶贫:扶贫新动能 宁陵为何成为商丘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首次县级举办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7日,商丘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暨消费帮扶宁陵现场签约仪式活动在宁陵县清水河广场盛大举行。活动结束后,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传锋接受了《豫见商丘》新闻会客厅访谈。

《豫见商丘》新闻会客厅现场

《豫见商丘》新闻会客厅:今天在宁陵举办的商丘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消费扶贫帮扶宁陵现场签约仪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加强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联系。这次也是首次是县里举办,为何把宁陵选为举办地?

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传锋接受访谈

陈传峰:我们这次活动之所以选在宁陵举办,原因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宁陵东距商丘37公里、徐州200公里、连云港400公里,西至开封100公里、郑州180公里,是沿海地区西进、西部地区东引的桥梁和纽带。陇海铁路、郑徐高铁、连霍高速、商登高速、310国道、343国道、327省道横贯东西,220国道纵穿南北。这些便利条件有利于大宗消费扶贫产品外部输送。

二是资源丰富,生态宜居。宁陵地处豫东平原,土壤肥沃,农业资源丰富,优质小麦、花生、玉米等为主产农作物。农业“三宝”酥梨、花生、白蜡条(杆)闻名全国,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油料百强县、全国最大的白蜡条(杆)生产基地、全国优质酥梨基地、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无公害果蔬十强县、全省林业生态县,是河南省远近闻名的酥梨之乡、温棚黄瓜之乡。金顶谢花酥梨、白蜡条(杆)、张弓酒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气候温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中国长寿之乡”。

三是产业集聚,特色突出。农资化工、特色家居制造等为主导产业。全县形成了以史丹利、嘉施利等为龙头的年产850万吨复合肥生产能力的农资化工产业集群,是中原最大新型复合肥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家居产业集群;张弓酒业、张弓老酒酒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特色商业区建设初具规模。

《豫见商丘》新闻会客厅:从连续五届的消费扶贫活动来看,已经达成了超亿元的经济效益,使扶贫产品销路更通畅,贫困户增收渠道得以拓宽,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作为消费扶贫的主要牵头单位,商丘市发改委针对消费扶贫工作下一步将如何规划?

陈传峰:商丘市消费扶贫工作成效: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消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9月份以来,商丘市通过消费扶贫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达1.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5万人。由市发改委、市扶贫办牵头举办了四次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签约销售消费扶贫产品金额达2千多万元。全市100多家扶贫企业参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统计因疫情滞销的扶贫产品,召开消费扶贫协调推进会,及时印发《关于在疫情期间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通过开展“网上便民评价销售、助力疫情防控”公益活动、“邮乐商丘扶贫馆”同城配送、发布“爱心认购销售农产品的倡议书”、创新办理运输农副产品车辆特别通行证等多种举措,仅在2-3月份销售水果类、蔬菜类、禽蛋类等各类农副产品合计人民币约8900万元,有力促进了滞销农副产品的销售,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带贫合作社和带贫企业的困难。

商丘市发改委关于消费扶贫工作的下步规划:商丘市发改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巩固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帮助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