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宋城街道办事处:图书流动 让书籍有了新归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来来来,小朋友,你喜欢看什么样的书籍?”、“拿书籍参与共享的小朋友和家长来这边登记一下。”7月13日,在宋城街道办事处维景社区“让图书流动

“来来来,小朋友,你喜欢看什么样的书籍?”、“拿书籍参与共享的小朋友和家长来这边登记一下。”7月13日,在商丘市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维景社区“让图书流动起来”活动现场,诸多慕名而来的家长及小朋友们把现场围的水泄不通。

现场,工作人员精挑细选涵盖漫画、科学、军事、绘本、艺术等各种类型书籍的图书馆,成为了孩子及家长们在家门口免费借阅、互换、共享的平台。在他们眼中,平时被束之高阁的书籍却成了他们眼中的“宝贝”。

古人常说:买书不难,难在藏书;藏书不难,难在读书;读书不难,难在用书。鉴于现有社区所设立的图书馆藏书更新缓慢,许多家庭的书籍在被购买一次之后,可能出现长时间闲置在家,束之高阁等现状,导致资源无法合理运用。如何通过降低阅读成本,吸引更多学生及其家长花费更多时间参与阅读,通过书籍互享互通,促进邻里间文明和谐共处,是“让图书流动起来”活动推进的初衷。

目前,宋城街道办事处七个社区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图书馆,藏书2万余册,宋城文化站和宋城智慧图书馆总藏书5000余册。结合宋城街道近7万常住人口,按照最低人均藏书1本计算,整个宋城街道辖区藏书就高达10万册,还未把辖区大中小学图书馆计算在内,总藏书量无异于一个大型图书馆。

“现在孩子们都放假了,手机的普及让诸多享受假期的孩子们,或多或少对手机产生了依赖,甚至可能出现沉迷。现在孩子们参与了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吸引读书的兴趣,同时也增进了同龄孩子之间的交流。”宋城街道办事处维景社区工作人员万文艳说道。

为更进一步促进孩子养成读书习惯,在参与图书借阅和互换时,限制了还书时间,以进一步束缚阅读时间,避免借书后再次出现束之高阁的情形。

“我把今天给孩子一起借阅的图书拿回家后,我对孩子需要灌输一种思想是‘必须抓紧时间看,承诺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必须遵守承诺。’”几位家长在带领孩子挑选书籍时,围在一起互相交流促进孩子阅读的经验。“我今天带来了《大秦帝国》、《呼啸山庄》、《应物兄》三本书,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喜欢看的书籍。如果没有的话,我家里还有好多书,欢迎大家有时间到我家里做客,我的书籍随便看。”

宋城街道办事处参与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图书共享不仅仅是书籍分享,也是一个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在全市人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如火如荼之际,借助书籍之间的交流,为辖区居民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将阅读的氛围辐射给更多的人,也就能将零散的阅读者聚拢起来,将集聚效应发挥到最大,推动文明、文化最大化传播。

(来源文/图 孟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