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市学习贯彻《土地管理法》新修正内容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李栀子明晰土地确权,改革征收制度。7月9日下午,南阳市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新修正内容新闻发布会。围绕农村“三块地”改革、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李栀子

明晰土地确权,改革征收制度。7月9日下午,南阳市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新修正内容新闻发布会。围绕农村“三块地”改革、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登记、如何保障农民权益等答记者问。

修改后的土地管理法改革了征地程序,要求政府在征地之前开展土地状况调查、信息公示,还要与被征地农民协商,必要时组织召开听证会,跟农民签订协议后才能提出办理征地申请,办理征地的审批手续。

在征地补偿方面,将原有的以土地年产值为标准进行补偿,改为按照区片综合地价进行补偿。

在宅基地管理方面,在原来“一户一宅”的基础上,增加宅基地户有所居的规定,明确人多地少、宅基地用地紧张的地方,地方政府要想办法采取别的方式保障实现农村居民居住的权利。下放了宅基地的审批权,明确要求通过规划合理安排农村的宅基地,为改善农村的居住条件提供便利。

此外,修改后的土地管理法还创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规定,改变了过去农村的土地必须征为国有才能进入市场的问题。同时还规定,集体建设性用地入市必须由村民代表大会,或者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同意。

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放在发布会上说:“这结束了多年来集体建设用地不能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二元体制,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扫清了制度障碍”,是新《土地管理法》一大亮点。(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