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农技专家“把脉”花生田间管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受前期干旱、近期降雨影响,部分田块出现病虫草害、田间积水的问题。对此,河南省信阳市两级农科院花生专家,实地查看春、夏花生长势,指导花生田间管理工作。罗山县华实园家庭农场自2018年以来开始花生种植,在

受前期干旱、近期降雨影响,部分田块出现病虫草害、田间积水的问题。对此,河南省信阳市两级农科院花生专家,实地查看春、夏花生长势,指导花生田间管理工作。

罗山县华实园家庭农场自2018年以来开始花生种植,在省市县农科专家的帮助下,近年来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攀升,花生种植由当初的300亩增加到了今年的2000多亩,每亩经济效益由不足500元增加到1000元。但今年6月以来降水偏多,对春播花生植株生长影响较大,对夏播花生出苗整齐度有一定影响,这也让罗山县华实园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陈光明的心里有了不小的压力,在省市两级花生专家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后,陈光明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罗山县华实园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光明:今年的春花生还可以,夏花生雨水有点大,所以说有点涝,省市专家到地里现场指导,对这个春花生提出了要求,夏花生把这个苗要补上,所以说我对花生(收获)有很高的信心,比其他的作物要好。

针对降雨造成的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花生田渍害较重,春花生叶片发黄、夏花生出苗不齐等问题,花生专家给出了“诊断意见”。

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书记汤丰收:咱们一个是要加强管理,再一个要适当延后收获期,主要是从管理上保证后期没有大的病害,通过这些措施适当推后收获期,可以到十一月上中旬收获,这样尽量的减少因为这次大雨造成的影响,使花生也能取得一个好的收成。

由于近期雨水偏多,防治洪涝灾害成为当前首要任务。从田间花生表现来看,目前根颈腐病、白绢病和青枯病发病均不同程度地发生,打药时,要注意进行根茎部施药;前期2代棉铃虫及斜纹夜蛾部分地区发生较重。目前要利用杀虫灯、性诱剂或食诱剂积极监测蛾类害虫及金龟子的发生动态,做好预防,及时杀虫杀卵,精准防控。

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王振宇:这个阶段要注意防治洪涝灾害,加强根茎病害的防控,另外对业务病害也要注意防控,根据症状来判断,虫害的防控大家一定要注意三代棉铃虫,蛾类害虫。

据了解,信阳市常年花生种植面积在100多万亩,这几年信阳市农科院在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花生专项和信阳市创新应用专项的两个项目的支持下,信阳的花生生产实现转变,通过这些科技成果的普及,开办技术指导培训班,提高了花生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让广大消费者吃上了更健康的绿色食品。

信阳市农科院油料所副研究员余明慧:我们让全市的花生品种从老龄、老化、低产、抗病性差逐步被替换为高油高油酸的优质花生品种,现在我们做到精准预报、绿色防控,在这些措施的综合应用,全面提升了花生的种植水平,也提高了农民的效益,同时食用油的品质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