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曼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先后任开封市汴绣厂刺绣车间主任,副厂长,汴绣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程曼萍刺绣技艺全面娴熟,针法运用准确,针线细密,构图严谨,画面生动逼真,层次分明,立体感强。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先后任开封市汴绣厂刺绣车间主任,副厂长,汴绣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

程曼萍刺绣技艺全面娴熟,针法运用准确,针线细密,构图严谨,画面生动逼真,层次分明,立体感强。充分表现汴绣平、齐、亮、净、顺的艺术特征,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在针法技艺上独创针法“席篾绣”,创新一种“叠彩绣”。获奖作品有《双面异色绣牡丹》、《文莱国王肖像》、《千里江山图》、《永乐宫壁画》、《韩干牧马图》、《听琴图》、《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等,多次应邀代表中国刺绣艺人到东南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参加民间艺术交流活动,展示宣传中国民族民间传统刺绣艺术。

几十年来,程曼萍培养三批刺绣女工近百人,其中1人为汴绣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为市级非遗传承人,8人被授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40余人通过考试获刺绣高级技工职称,为弘扬千百年遗存的汴绣艺术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