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从币面铭文识“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的版本差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研究发现,同一种类的奉天省造光绪元宝,但在币面铭文和龙图上也有很大不同,那么,笔者就从这两处细节之处和大家好好说一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的版本差异。所谓的币面铭文,顾名思义就是银圆币面上所镌刻的文字。对比

研究发现,同一种类的奉天省造光绪元宝,但在币面铭文和龙图上也有很大不同,那么,笔者就从这两处细节之处和大家好好说一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的版本差异。

所谓的币面铭文,顾名思义就是银圆币面上所镌刻的文字。对比三种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后发现,无纪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和奉天癸卯一两钱币背面“奉天省”英文铭文各不相同,除此之外,主币和辅币之间也有差异。

 

1.无纪年的奉天省造光绪元宝主币七钱二分中“奉天省”的英文铭文为“TENG-TIEN”,辅币三钱六分和七钱二分一样只有一种,而一钱四分四厘有“FENG-TIEN”和“FUNG-TIEN”两种。

“ 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

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七钱二分中,虽然“奉天省”的英文铭文都为“FUNG-TIEN”,但根据钱币背面龙鳞镌刻的不同又可分为“片状龙”和“点状龙”两种版本。二者除了雕刻的龙鳞图案不同以外,周围云纹、龙尾以及银圆正面珠圈外上镌的“奉天省造”和右镌的“癸”字以及背面“FUNG-TIEN”中“T”字的书写习惯都存在较大差异。相比之下,“点状龙”龙图雕刻的更为立体深邃!

“奉天癸卯一两”

奉天癸卯一两除了有37g的正常一两外,还有26g的小一两。奉天癸卯一两“奉天省”的英文铭文也有两种:一种为“FEN-TIEN”,另一种为“FEN-TIEK”。除此之外,奉天省造癸卯一两还有一种禁止流通的银样币,背面英文奉天省铭文为“FEN-TIEN”。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的两种无纪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一钱四分四厘中,镌刻“FUNG-TIEN”的一钱四分四厘更像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点状龙”的辅币,因为二者背面龙图简直如同一辙。至于此版一钱四分四厘正面为何没镌“癸卯”二字,尚有待考证!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