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玉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终身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汝瓷行业领军人物,高级工程师,郑州大学客座教授,汝州市陶瓷协会会长,从事汝窑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终身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汝瓷行业领军人物,高级工程师,郑州大学客座教授,汝州市陶瓷协会会长,从事汝窑研究40年,是我国屈指可数的知名陶瓷专家、汝瓷泰斗。

孟玉松自1973年开始从事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1982年起担任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1988年撤县改市后为汝州市美术汝瓷厂)技术科科长,1986年起兼任总工程师。她曾经带领科研人员研制成功多项汝瓷生产技术,荣获许多科技成果。1983年恢复汝瓷天蓝釉,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1984年研制成功汝瓷豆绿釉,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河南省科技腾飞奖;1987年恢复汝瓷月白釉,获平顶山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8年研制恢复汝瓷天青釉,使失传800多年的北宋汝瓷生产工艺得以全面恢复,使一代名瓷得以重放异彩。

1988年,由于她在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了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李先念、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之际,她制作的“国泰民安”大花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01年玉松古瓷厂的13件作品入选由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宋代五大名窑真品暨仿品展,展览会期间,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同志的亲切接见,展览会后四件作品“三足奁”、“长径瓶”、“莲花碗”和“圆洗”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汝窑天青釉三足弦纹尊”等作品被澳大利亚—中华博物馆收藏。

“孔雀洗”、“文房四宝”、“发光釉---团龙盘”等作品被日本原家陶瓷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