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卢氏:移民村里新变化 “穷窝窝”变成了“香饽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将开展农民文化科学技术培训、会议研学、大学生拓展训练、文化娱游购等一系列文化产业活动,进一步构筑文化经济产业链。我们将以此为载体,持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认识,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于东魁满怀信心。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镇新庄村美丽而充满生机,一个个村民喜笑颜开……所到之处,都能深切感受到这个移民新村的美丽蜕变。

移民扶持强保障

1958年,国家“七五”重点水利工程——故县水库工程开工建设。20年后,一场涉及范里、东明2个乡镇,11个行政村,2822户,11252名老百姓的移民安置行动如火如荼展开,新庄村就是其中之一。

数年来,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涉及范里、东明两镇,11个移民新村屋舍严整,气象焕然,人民安居乐业。群众安居得到有效解决后,如何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成为移民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在县移民局及范里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新庄村抢抓机遇,围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食用菌、连翘、蟠桃采摘、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乡村美食、研学拓展、酿酒体验等特色旅游业,成功打造集“休闲、学教、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昔日穷困的水库移民村,现如今村美民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这只是近年来移民村借助后期扶持“蝶变”的一个缩影。

谋划项目为发展

近年来,卢氏县移民局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放移民补贴、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狠抓移民后期扶持,助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我县累计投资扶持资金6598.78万元,组织实施包括基本农田、水利设施、生态建设等项目232个。”卢氏县移民局局长张建国介绍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县按照不断夯实基础、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发展后劲的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整个库区11个移民村、移民安置村及小水库辐射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大大提升了移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外,在发放移民补助方面,该县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强化移民后期扶持人口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做好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动态管理,随时变更,2006年至2020年累计发放农村移民人口后期扶持直补资金7788.81万元。

因地制宜搞增收

卢氏县还立足各村区位、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打好“增收牌”,助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多年来,卢氏县先后在东明镇东营村投资299万元,打造集生态采摘、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鹤鸣湖”生态观光园项目;在范里镇后峪村投资40余元,扶持绿禾蜂蜜加工车间项目;在范里镇新庄村投资200余万元,发展蟠桃采摘项目、民宿体验项目、“范蠡”酿酒项目;同时在11个移民村大力发展连翘等特色种植,通过发展壮大一批特色产业,扶持一批种植养殖大户带动移民群众发展,逐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变化太大啦!真没有想到,过去的穷窝窝,现在变成了香馍馍。感谢党的好政策呀!”正在桃园里干活的新庄村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该村的民俗体验项目,每天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村民们依靠这些特色项目,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资7690.74万元,实施产业扶持项目28个,打造畜牧养殖基地2个,特色种植基地18个,乡村旅游项目2个,带动3042户8457名移民群众人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多措并举展宏图

乡村兴则国家兴。

该县投资3000余万元,在范里镇新庄村建设集文化体验馆、互动舞台、多媒体培训教室、党性教育基地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之成为带动当地移民经济发展、增加移民村集体收入、提高文化旅游品位的又一靓丽名片;投资1000万元,在范里镇区新建集钢结构大棚、商铺、公共厕所及其他附属设施于一体的移民商贸流通中心,可带动范里、后峪、新庄等9个移民村500余名群众就业、创业,带动镇区市场经济收益每年增加10%……

“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将开展农民文化科学技术培训、会议研学、大学生拓展训练、文化娱游购等一系列文化产业活动,进一步构筑文化经济产业链。我们将以此为载体,持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认识,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于东魁满怀信心。(刘景华 李海旭 张海军)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