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迎战高考,加油,少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十年磨一剑,今朝搏一战。7月7日上午,开封高考考生踏入了高考的“战场”。2020年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次“战时高考”,在面临延期一个月的情况下,高

十年磨一剑,今朝搏一战。7月7日上午,开封高考考生踏入了高考的“战场”。

2020年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次“战时高考”,在面临延期一个月的情况下,高考考生们依然有着那份自信和渴望。开封市共有6个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区,考点49个,设置考场1940个,考生58391名。

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在全省高考安全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三零、四不、四保”的高考工作总目标: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追责上零容忍,不出现失泄密事件、不出现大面积舞弊事件、不出现群体性事件、不出现媒体负面炒作事件,保健康、保公平、保安全、保稳定。开封市各有关单位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力做好高考的保障工作。

统筹安排,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2020年高考安全形式面临多重挑战,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市招生考试中心将坚持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充分发扬教育铁军精神,把各项工作做稳、做实、做细、做到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了一个月,考生和家长因考试时间变化产生一些焦虑情绪。开封市招生考试中心针对考生及家长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和各种心理问题,提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已推送16篇心理调适的文章,6月份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赴市二十五中和洧川中学进行现场心理辅导。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高考舆情,6月5日,开封市招生考试中心提早部署,利用全市舆情监控工作群,开展涉考舆情监控工作,实现舆情监控的触角能延伸到最基层,形成严密的舆情监控网络。

7月3日,以政府名义发出公告,考试期间考点周边实行交通管制,教育送考家长不聚集等候,避免疫情传播的风险。根据开封市招生考试中心联合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制定严密的考务方案,每个考点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每个考点设置3个备用隔离考场,为每个考点配备2个凉棚,5个测温枪,10个水银温度计,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健康高考。

针对高考安全问题,开封市教育体育局长表示,执行六级核查制度,严把报名环节关,今年共取消了25名问题考生的报名资格,确保我市报名信息真实、准确;同时,加强考前硬件设施建设及维护,继续采用第三方运维模式,投入16.8万元对质保过期的标准化考点进行更新维护,开封市区今年投资179800元新建标准化考点3个。

全力以赴,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7月7日上午8时20分许,正在十四中学校考点执行护考任务的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高帅接到考生求助:身份证忘到家里了。 

接到求助,高帅一边询问考生家里位置,一边向其他执勤民警安排接下来的护考工作。“走!上车!我带你回去拿!”高帅立即发动助考警车带着考生向其家中方向驶去。路上,高帅还不停地用言语安抚考生紧张的情绪。8时45分许,高帅带着考生拿着身份证平安返回十四中学校考点,考生也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据了解,开封交警六大队组织铁骑队成立高考机动服务队,车辆上张贴醒目的“高考考生服务车”标志,每个考点安排2辆摩托车,在市区考点及周边道路流动巡逻,积极为往返途中的考生排忧解难,及时处置涉及高考考生的交通问题。

“大鹏展翅日,金榜题名时,你们乘风破浪,我们保驾护航。少年,加油!”铁骑队成员齐声为高考考生加油。

徐桢表示,高考是人生中一场举足轻重的考试,全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充分认识高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好各项交通安保工作,确保今年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2020高考大战已经打响,相信这群敢于追梦的少年定会取得胜利,定会金榜题名!(梁琦、姜宝成)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