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国网临颍县供电公司俎兆杰:走进群众心里的第一书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7月6日,俎兆杰被临颍县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六月份“转作风之星”。

2016年9月,国网临颍县供电公司副总政工师俎兆杰被单位选派到三家店镇潘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几年来,他认认真真扶贫,踏踏实实攻坚,使省级贫困村潘庄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底提前摘掉省级贫困的帽子。2020年7月6日,俎兆杰被临颍县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六月份“转作风之星”。

党建扶智聚人心鼓干劲

三家店镇潘庄村位于临颍东部,全村298户中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8户。村子整体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道不好走,电不好使,严重制约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俎兆杰驻村后,用半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4个村民小组的298户村民,帮助潘庄村定规划,理思路,鼓干劲,转观念,聚合力,制定出台了潘庄村帮扶台账,完善帮扶措施,实施阳光村务,推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开展党员量化积分评比,落实无职党员帮带制度,同时建立潘庄村“党员之家”微信群,宣传党的方针,表扬好人好事,提振全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营造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原先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被评为全镇一类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全镇综合实绩特等奖。潘庄村被授予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文明守法村等荣誉。

同时,在后盾单位临颍县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俎兆杰汇集各方力量,协调资金项目,完善基础设施,争取资金109万余元,完成村内主干道和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投资101万元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和公厕;争取捐赠30余万元建成党建文化长廊、室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安装健身器材16套、增设路灯40盏,新打机井20眼;修建路边花池1200米,栽种绿化树1600棵,绘制文化墙50余幅,使贫困村脱胎换骨展新貌。

文化扶志转观念树新风

针对潘庄村贫困人员普遍思想观念落后、脱贫缺少方向、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情况,俎兆杰以文化扶贫为先,从思想上转变贫困根源,带动精准扶贫村的脱贫致富。

他每年都定期组织潘庄村开展好媳妇、好公婆等“五好”评比和星级文明户的选树活动并广泛宣传。组织“五老”协会,办好民情夜市,举办广场舞培训,配合全镇民间艺术大赛,开展猜灯谜闹元宵活动;建立幸福院,方便老人颐养天年;高标准创办儿童之家,添置彩电、职能机器人等设施,开办少儿毛笔书法培训班,联系志愿者举办快乐星期天活动,使全村14名留守儿童和4名困境儿童周末和假期有了幸福的家园;邀请县书法家为群众书写春联,积极筹办乡村书画院,丰富村文化长廊内容,设立“乡贤、优秀退伍军人、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板块并定期更换,引领潘庄村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俎兆杰还在全县率先成立“爱心互助组”,建立了爱心互助基金,丰富了爱心励志超市物品,健全完善了各项章程制度和激励措施。通过贫困群众之间的“管帮带”形成互动,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获得相应积分,并通过积分到村“爱心励志超市”进行相应需求兑换。克服了困难群众懒散等靠要思想,树立了脱贫信心,改善了贫困户户容户貌,全方位提升了村庄的精神文明建设。

产业扶贫找出路拔穷根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俎兆杰积极向供电公司领导汇报驻村工作及村内发展动态,主动征求工作意见。并邀请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到村内开展走访调研,给群众送去温暖,定期研究帮扶工作。按照电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临颍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依据潘庄村实际,高标准规划和设计配网项目,先后投资113万余元,实施户表工程,新建和改造6个农排台区,实现了68眼机井全部通电,充分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确保了潘庄村1350亩耕地旱涝保丰收,为该村辣椒小麦套种、优质葡萄等特色农业种植奠定坚实基础。

俎兆杰还依托供电公司捐赠的23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临颍县旭阳纺织品有限公司。与帮带企业金阳光童车厂及被服企业合作,从事童车座垫及四件套、儿童床围栏等代加工,已实现就业2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群众10人,就业人员年收入达18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万元,走出了一条“供电公司捐资建厂搭平台、企业帮带出项目、村民出力生产搞创收”三方协作共赢的发展模式。该模式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受益面广,成为一个造血功能强、可持续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俎兆杰先后被漯河市选派办、市委授予服务之星、优秀第一书记称号,所在单位临颍县供电公司分获后盾之星、结对共建先进单位荣誉,被省委组织部授予“选派第一书记先进单位”称号。( 刘成威 王利生 翟晓陆)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