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课题中期遇瓶颈,专家指点思路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雨后的商丘市第一中学,空气清新,生机盎然。6月29日下午,中原名师宋歆工作室邀请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课题办李文静、中学数学教研员王素珍、商丘市第一中学校长牛超、副校长武星为工作室省级重点课题做

雨后的商丘市第一中学,空气清新,生机盎然。6月29日下午,中原名师宋歆工作室邀请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课题办李文静、中学数学教研员王素珍、商丘市第一中学校长牛超、副校长武星为工作室省级重点课题做中期指导,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课题主持人宋歆从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预期成果6个方面向大家做了汇报。宋老师把近一年来课题组所做的大量详实、完整的活动向大家一一展示,并向专家们谈到了在课题研究中的困惑和茫然。

接着,王素珍老师先进行了点评。王老师指出:从目前的研究情况可以看出,其主导思想和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推广价值,研究方向非常清晰,研究内容针对性非常强。在肯定了课题组所做的大量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针对后期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课题组成员要定期交流心得与成果,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计划及时调整和变更,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课堂教学,服务教学、融入教学等。李文静老师针对中期报告中研究的可持续性、存在问题到课内课外的活动的开展等做了细致的指导。

王桂书主任在评价时,要求课题组从课堂教学和课外教育两方面加强与数学文化的融合,借助实验班实施课题研究前后和实验班与非实验班的对比,总结学生的变化和老师的变化,升华到理论层面。并指出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学生成长,促进教师成长,带动学校发展。

最后,牛超校长在总结时对专家们给予课题组的帮助表示感谢,同时鼓励课题组针对初中数学教育中渗透数学文化,要在以文化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下功夫。

通过此次中期检查报告会,对课题组研究路径、理论升华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也带来了深层次的思考。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不仅对当前的研究及其遇到的瓶颈有了清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下一步的研究思路、研究方向更加明晰,为下一步研究工作和结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王素珍 李渊文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