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抽查300余所学校食品安全 汇报会在省局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2日,河南省餐饮暨学校食品安全省级专项检查汇报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

7月2日,河南省餐饮暨学校食品安全省级专项检查汇报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据了解,6月13日至19日,河南省政府食安办组织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成立的17个检查组,对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0个省直管县(市)开展了餐饮暨学校食品安全省级专项检查。17个检查组在会上分别汇报了专项检查情况。

据通报,此次专项检查共抽查了河南省内70个县(市、区),140个乡镇(街道),28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19所高等院校,14户集体用餐配送单位,52个农村聚餐点,发现具体问题1494个。

河南省政府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讲话

河南省政府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听取汇报后指出,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求进、总体向好,但同时问题不少、隐患很多,必须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整改。

他要求,全省食安系统应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当前河南省餐饮暨学校食品安全存在的硬件设施配备不达标、日常管理松懈、教育培训缺失、农村集体聚餐保障能力差等突出问题;明确问题原因“四个不到位”: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应急处置水平能力不到位。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食安系统工作中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带着问题干,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针对这次集中检查暴露的问题以及平时巡查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真抓实改,大见成效,把集中整治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保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大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要巩固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成果,落实问题整改,对不作为的单位和工作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综合运用好“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县、乡市场监管机构和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改革,督促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加大学校食堂建设投入,重点支持农村中小学食堂和老旧食堂改造,实行标准化配置,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推进基层监管机构装备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配置专职人员,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舆情监测预警,组织应急演练活动,切实规范河南省各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与实战能力;推进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治理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汇报会现场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表示,此次检查无论是对食品安全工作还是教育工作都意义重大。各检查组点出了各地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更突出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要强化结果运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切实整改到位。教育系统要像抓人才学科建设和重大考试一样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闫绘)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