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四项职能、五联共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多亏咱社区同志出手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七一”建党日当天,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金地公寓小区居民单智尧给金地公寓区域党支部送来了一面写有&

“多亏咱社区同志出手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七一”建党日当天,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金地公寓小区居民单智尧给金地公寓区域党支部送来了一面写有“情系居民暖心房,危难时刻施援手”的锦旗。6月8日,网格员程实在小区开展工作时,发现单智尧老人突然昏倒在地、抽搐不止,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进行简单施救,因救治及时老人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

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建引领促和谐。近年来,东方街道办事处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积极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让城市基层党建从“独唱”变为“合唱”,让社区建设从“单建”变为“联建”,有效促进了新型现代化社区建设。

“四项职能”充实工作内容

一是“党建+管理”,培育优秀党员队伍。坚持将党建联席单位及“双报到”的单位和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建管理,分类建立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信息库,整合共建单位资源,形成了共建单位与社区之间服务同步、党员同管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二是“党建+服务”,凝聚服务群众合力。推行组团式、菜单式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邻里和谐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和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采取“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开展服务100余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党建+综治”,提高平安创建水平。坚持基层党建与“一中心四平台”深度融合,织密基层党组织网络,建成108个区域党支部,做到组织建在楼院上,服务群众无盲区。聘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党员等担任义务调解员,做到“一站式办理,当场调处;一揽子解决,终结矛盾”。

四是“党建+互联网”,打造“智慧”社区。将互联网有机融入社区党建各个环节,为社区党建筑牢根基。一是开设“微党课”。将党的理论知识、重要文件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编辑成短文,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上定期发布,组织学习交流,举办专题研讨152次,理论测试4次。二是宣传“微典型”。挖掘身边好人,讲好“好人故事”,激励和带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先后推出了段绪峰、张子文等一批“商丘好人”代表。三是实现“微心愿”。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动员党员帮助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实现“微心愿”200余个。四是筑牢“微阵地”。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红色影院、红色网络教育家园、睢阳红e,播放红色影片,免费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交流、信息查询、技术培训、休闲娱乐等服务。同时,开通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免费WIFI,增强阵地吸引力、号召力。

“五联共建”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组织联建,事务共商。把驻街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共同研究解决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共建单位和社区按照“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原则,共同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站等党建场所,作为工作活动共同平台,吸引更多群众共建“文明家园”。

二是发展联谋,责任共担。共建单位和社区积极协商,签订双方互助共建协议。社区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共同谋划社区建设与管理、社区居民自治、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事宜。

三是实事联办,难题共解。着眼解决社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创立党组织领导,居民主体、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平等协商的“圆桌议事会”,建立民意协商“直通车”和解决问题的“现场办公会”,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协商解决了金地公寓小区下水管道不通、电业局家属院楼道口内雨水倒灌等一批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280余件。

四是活动联谊,资源共享。着眼于党建资源和社区资源的集约利用和良性互动,推动活动阵地多元化、全覆盖。一是文明风尚联创。围绕“两城”联创,开展“义写春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粽香邻里情”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加强社区居民的道德情操教育,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二是幸福小区联建。通过党建支撑、宣传先行、群众参与、规划引领、机制建成,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上半年,实施11个试点项目,改造面积20余万平方米。目前,市人行家属院、电业局家属院、盐业新宛等3个小区基本改造完毕,取得了积极成效。

五是矛盾共调,和谐共享。着眼社区群众新诉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联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行动。建立健全社区联防体系和居民纠纷调解制度,共同组建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队等志愿者队伍,上半年,共调解民事纠纷19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供稿:吕美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