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名师送教指方向 示范引领助成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碧艾香蒲处处忙,中语送教助成长。近日,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语文教研员王霞带领中学语文名师团队来到商丘市虞城县开展送教活动。全县近300名中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上午8点10分,活动在商丘市

碧艾香蒲处处忙,中语送教助成长。近日,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语文教研员王霞带领中学语文名师团队来到商丘市虞城县开展送教活动。全县近300名中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8点10分,活动在商丘市虞城县春来实验学校报告厅拉开帷幕。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德志主持,虞城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余根华致辞。市基础教研室王桂书主任在讲话时指出,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商丘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对夏邑县、虞城县、民权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要求,强化责任、聚焦短板、攻克难点、精准施策,这次送教活动是围绕这项工作展开的,希望这次送教活动,能以名师的示范课为引领,促进农村教师专业成长。

来自市实验中学的苏玮老师讲授七下课文——《叶圣陶先生的二三事》。苏老师通过抓“文中对叶圣陶先生的评价性语句”为切入点,寻文骨、理文脉,让学生快速把握文意,理清文章结构。然后围绕文章“写话式”的语言特点,引导学生品味文中的关键语句,感悟叶圣陶先生的高洁人品。整节课张弛有度,文本探究层层深入,教师循循善诱,学生积极互动,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好评。

第二节课是市六中的袁方老师执教七下《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袁老师以端午节的由来引出爱国诗人屈原,通过三个学习活动展开课堂教学。“说文解字环节”,学生板书“国”字不同写法,从字源层面理解“国”字含义,感受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感受国家和个人命运的息息相关。“资料分享环节”,学生积极分享、开展小组互评、学习资料搜集与整理方法。“诗词诵读环节”,学生再次感悟家国情怀。整节课着重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充分体现了课标理念与新教材教学手段的融合。

第三节课是来自商丘市虞城县完全中学的陈冬梅老师执教八下游记——《一滴水经过丽江》。陈老师围绕游记散文的特点,让学生在朗读中寻游踪、赏美景、明写法。通过讲练结合,师生共同解析该文独特的观察视角。

最后,市教研员王霞老师以《紧扣文体特征,创新教学设计》为题作专题点评。她首先抛出四个问题让听课教师深入思考,以《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一课为例,点评该课教学设计的两个亮点,鼓励与会老师积极探讨这种课型。又结合后两节课,阐述了散文阅读教学的基本原则,为听课教师指明了课堂教学的方向,希望与会老师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语文课堂的有效性。

此次送教活动既是一次课堂教学的观摩、研讨,更是一次教学理念的碰撞与更新。通过多种形式的送教活动,传递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理念,展示优质课堂教学,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助力虞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撰稿:王霞 袁方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