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集思广益聚智慧 凝心聚力谋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随着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的出台,教研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

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随着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的出台,教研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成为了新的时代要求,研究教研工作机制的继承、完善与发展将具有紧迫的现实价值。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于4月-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大调研。

一、创新调研形式,扩大调研覆盖面

(一)线上调研。4月1日至4月16日,市基础教研室策划、组织、实施了教研工作现状线上问卷调查活动。本次线上调研主要采用网络问卷,线上填写,调查问卷以身份选择不同选项作答。此次线上问卷调查涉及18个学科共计18787人,其中:教研室主任/学校业务领导282人(1.5%)、教研人员276(1.47%)、教师18229人(97.03%),共18787人;县(区)教研机构问卷1493份(7.95%),市直(县直)学校问卷9772份(52.01%),乡镇学校问卷7150份(38.06%),其他问卷372份(1.98%);研究生以上522人(2.78%)、大学本科13643人(72.62%)、大学专科4179人(22.24%)、中专/高中443人(2.36%)。

(二)召开座谈会。市基础教研室针对座谈会制定了切实可行、聚焦实际问题的座谈提纲。从6月5日至6月11日,市基础教研室深入市直学校、县区教研室和乡村学校召开了22场座谈会。参加座谈会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教研室主任、教研员、中心学校校长、部分中小学校长、业务校长、学科教研组长和教师代表。全市共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有200余人。特别是我们在梁园区孙福集乡、谢集乡,虞城县刘集乡召开的由一线教师参加的座谈会,听到了基层教师对教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认真分析归纳,查找问题根源

在问卷调研和座谈会的基础上,通过对教研室主任/学校业务领导、教研员、一线教师三个层面的作答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归纳,我们对当前教研工作的现状有力基本的认识,普遍存在六个方面问题:编制不足,经费没有基本保障,办公环境及硬件不能满足需求,培训力度不够,校本教研流于形式,激励奖励机制不健全等;从调研中也形成了开展教研工作的五个方面具有建设性的共识:制定市县两级教研员编制核定量化标准,完善教研员遴选与退出机制,将教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培训力度,提高教研工作质量等。

一份份问卷听到了一个个教研员、教师的心声,一次次座谈会了解了一所所学校的困惑与建议。通过两个多月的调研,我们最大范围的了解了我市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现状,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用最接近基层一线的调研方式,聚焦最深层次的问题,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也汲取了广大校长、教研员、教师共同的智慧,为我们健全教研机构,完善教研机制,深化教研改革,转变教研方式,建强教研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指导和服务水平,构建起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体系找到了最根本的依据,对促进教研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古永奇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