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在即如何减压?郑州各高中用这些形式帮考生度过心理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带着信念,带着梦想,我们就要展翅飞翔。沉着冷静,不畏难关,我们勇敢地搏击风浪。

原标题:高考在即先“稳心”:郑州各高中多种形式帮考生度过心理关

(记者 周晓荷“带着信念,带着梦想,我们就要展翅飞翔。沉着冷静,不畏难关,我们勇敢地搏击风浪。实现梦想,谱写人生奋斗的乐章!实现梦想,祖国明天更加辉煌!”6月28日,省实验中学篮球场上,高三(2)班班主任袁辉动情地全班同学说。当天,学校高三年级集体心理辅导活动以户外游戏的形式在这里举行。

下午四点半,学生离开教室来到篮球场上,开启团队活动。他们在游戏“桃花朵朵开”中互相拥抱;在丢沙包中释放压力;在“十人九足接力赛”中感受团队合作的魅力。

“明年此日青云志,未名湖畔戏流蝶!学霸,加油!宁哥,必胜!”“那个相逢的夏天,开启了同桌三年的美好时光,优秀是你的习惯,愿你高考圆梦,走向卓越!”……“高中生活有你真好”的环节温情涌动,孩子们给彼此写下祝福语,给予对方正能量。“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真正帮助孩子们减压。”省实验中学心理教师隋飞霞说。

不仅仅是省实验中学,近日来,郑州多所高中通过不同方式帮助学生调适心理,轻松备战。

《高考身心减压的6个妙招》《考试时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高考失眠的种类和解决的几点建议》……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的教学楼设置的助考便签通道上,精心设计的助考便签整齐排放着,供学生自行取阅,便签涉及心理调节、答题技巧、名校考生支招、增强自信、睡眠饮食等15种类别。

郑州十一中还为高三学生专门开设心理调适系列线上培训课程,包含《告别焦虑,安心备考》、《调节心态,轻松迎考》、《高考如何考高》等等,从心理策略、认知策略、记忆策略、复习策略、答题技巧等多方面给学生针对性指导,教学生主动调节情绪的诀窍和方法,学会适时释放压力,有效缓解考前焦虑。

新闻1+1:

这些“稳心”妙招,请你收下

大考临近,许多学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焦虑,如何看待焦虑,如何进行缓解?“面临高考,适度紧张是正常的。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焦虑水平和成绩之间的关系是倒U形曲线关系,中等水平的焦虑最有利于任务完成,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可取。”6月28日,隋飞霞告诉记者。

隋飞霞说,学生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培养自信,相信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白浪费;二是学会放松,掌握几种缓解焦虑的放松方法,比如腹式呼吸、蝴蝶拥抱、缓解焦虑操;三是合理宣泄,利用倾诉、书写、绘画以及运动舒压比如练瑜伽、八段锦、原地跑步、做平板支撑等为自己的身心减压,释放身体因为压力产生的“焦虑”、“恐慌”等情绪,从而使身体恢复平静和谐;四是自我暗示,用“我已经准备好了”“我一定会成功”等方法进行积极暗示。

对于家长而言,此刻最重要的是“放松”和“陪伴”。“家长首先要放松,其次是主动为学生创设一些轻松的环境,比如饭后散步,一起听音乐等等,来帮助考生减缓压力。”隋飞霞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