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民权:大学生地摊淘金“微创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27日下午六点多,华灯初上时分,商丘市民权县庄子文化广场已是灯火阑珊。“您好!这种牙刷要不要看一下,这是用麦秸秆做的环保牙刷,两块钱一个……”广

6月27日下午六点多,华灯初上时分,商丘市民权县庄子文化广场已是灯火阑珊。“您好!这种牙刷要不要看一下,这是用麦秸秆做的环保牙刷,两块钱一个……”广场旁的“地摊一条街”上,北京交通大学的民权籍大学生何瑾和她的同学正在向前来选购的市民推销商品。

一张桌子铺上个大木板就是销售柜台,皮筋、头绳、牙刷、眼镜等一些小商品分类整齐的摆在上面,上学时用的行李箱放个写字板就成了鞋架,摊位还没有摆好,就有很多市民前来选购,每天,何瑾都会和同学一起来到庄子文化广场的“地摊一条街”,在划定的区域内出摊售卖。

“因为疫情的原因,暂时不能回校上课。国家提出了‘六稳六保’号召,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想加入行动,闲暇就和同学们一起出来练摊来了!”何瑾边照顾生意边笑着说,她觉着在练摊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还可以挣一份收入,同时也知道了父母挣钱是多么的不容易,以后会更加感恩父母的辛苦。他们真诚的笑容感染着在摊前驻足的顾客,售卖的商品包装精美、价格适中,不一会儿的工夫就卖出好几件。

“我们第一天摆摊的时候,一个阿姨看到我们说想起自己在外面工作的儿子了,我挺感动的,其实她也不需要头绳,问完价格后,她买了五块钱的。她问,我买的够吗?她说完这句话后,当时我心里面波澜起伏的,很感动!”和何瑾一起摆摊的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三的何函,他说出摊第一天挣的5块钱对他们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让他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

网课之余,出来摆地摊虽然收益不多,但何函觉得收获满满:“多的时候能卖一百多块钱,少的时候也能卖个六七十块钱,虽然赚钱不多,但这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我觉着很快乐!”。

“我是濮阳医专的学生,盛冰粉的这个小姐姐是商丘师范的,现在暂时不上课,网课之余我们就想找点事情做,大学生课余练摊也是响应国家‘六稳六保’号召啊!”在“地摊一条街”的另一头,几名大学生的冰粉摊位前挤满了人,濮阳医专的大学生冯皓边盛冰粉,边向笔者介绍起了一块“微创业”的同学们。

笔者了解到,在“地摊一条街”练摊的有很多都是大学生,他们白天在家上网课汲取知识,晚上利用空闲时间出来摆地摊,学习、实践、挣钱三不误,如今这条街上大学生练地摊“微创业”的差不多占全街商户的40%。

入夜后,各个摊位上的灯光纷纷亮了起来,一时间,“地摊一条街”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个小摊上各色商品琳琅满目,也让城市充满了浓浓的“烟火味”。

“看到很多大学生在这里练摊,我很钦佩他们这种创业精神。虽然我没有上过大学,没有他们勤工俭学这种经历,但是,我觉着他们都是自强自信自立的青年好榜样!”看到大学生们脚踏实地、拼搏创业的样子,路过的市民刘波禁不住连连点赞。

(供稿:张增峰 王玉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