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诵中华经典 歌民族精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诵经典文化,歌民族精神。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经典,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提高学生学习语文、诵读经典的兴趣,6月26号下午3点,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举办了“2020年商丘市一高经典诵

大赛现场

诵经典文化,歌民族精神。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经典,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提高学生学习语文、诵读经典的兴趣,6月26号下午3点,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举办了“2020年商丘市一高经典诵读大赛汇演”活动。与会领导有商丘市一高党委书记、校长陈云昌,副书记赵永森,纪委书记殷传宝,校党委委员杨殿勇,校党委委员刘庆华,高二A部主任孙天设,高二B部主任马锦栋等人。陈云昌发表了精彩的致辞,指出了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历久弥新,万代不朽之诗词歌赋都可称之为中华文化的经典。陈云昌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诵读经典可以提高人的涵养和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文化经典历经千载常读常新,中华文明流传千年滋养后代,中国人不要忘记经典,更不要忘记学习经典。

党委书记、校长陈云昌对此次活动精彩致辞

此次经典诵读大赛汇演活动由该校教研处主任竟霞、语文学科主任赵娜统筹规划,从指导学生彩排到节目演出,从本次诵读大赛详细方案的制定到每个参赛节目的细节指导,两位主任倾心付出,事无巨细,亲身指导,带领语文组全体参赛师生积极组织,认真策划,统筹协调,从各个方面保证了此次经典诵读大赛的圆满完成。经典诵读大赛汇演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同学们个个昂扬振奋,激情满怀。参演同学积极准备,指导教师悉心指导,此次经典诵读大赛汇演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

部分精彩节目

参加此次经典诵读赛汇演的学生在各自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各尽其能,各展其才,汇演的13个节目精彩纷呈,争奇斗艳,为我们呈现了一次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现场观众被节目所感染

参演节目《我爱这土地》先声夺人,把“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儿豪情,把艾青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与热爱,酣畅淋漓的表现了出来;《三门峡——梳妆台》、《蜀道难》、《毛泽东诗词》、《满江红》朗诵浑厚大气,气势宏大,感情饱满。无论是齐诵的铿锵有力,声震四宇,还是独诵的字正腔圆,器宇轩昂,均展现出参赛同学极佳的朗诵功底和对经典的独特理解。他们用饱满的激情和极具穿透力的声音,点燃了全场,掌声雷动。大赛最后评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四名。与会领导给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

部分精彩节目

参加此次经典诵读汇演的13个节目,将传统文化经典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深度演绎了作品内涵,传诵了中华文化经典。精美的舞台演绎和强烈的听觉视觉冲击带给了观众一次次美的艺术享受。汇演的成功得益于学校党委和领导的亲切关怀,同时,政教处、总务处和教研处等部门也通力协作,在设备技术和后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该活动组织者、校教研室主任竟霞接受媒体采访

团体第一名获得者代表苏安宁分享获奖感言

竟霞表示,组织这次经典诵读汇演,主要是为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心。这次活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比较高,从组织报名、初赛预选到复赛展示,我们整个学校大概有五六百名学生参加,师生经过近两个月的精细准备,不断地进行反复演练,一些家长还积极配合,亲自参与演出。为了达到最佳的舞台效果,许多学生自费在网上购买演出服饰。作为学校的一项传统活动,经典诵读汇演已在我校延续了近二十年,我们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云昌特别注重学习传承经典,他要求学生每天都要吟咏背诵诗词。学校从高一开始让学生在每节语文课前都要鉴赏一首诗,让学生高中毕业之前背会300首诗词,把传承经典诗词融入我们的常规教学中。

与会领导为获一、二、三等奖者颁发证书及奖品

高二25班苏安宁说:“在高中三年以来,同学们都是在进行刻苦的学习,很少有机会参加学生举行的或者学校举行的活动。我们为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文化,特别是每次学校举办这些活动,我们都会踊跃的参加。我们班一共有60人,这次参加的同学过半,这也是经过筛选之后的人数,学校追求精益求精,就在活动的前几天还在进行筛选。我们的节目,准备了大概一个月,最终获得团体第一名,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刻苦学习的精神,另一方面是有关祖国的历史,比如我的节目叫《三门峡——梳妆台》,我们特地的去查了作者和资料背景,这些能够让我们更加的容易理解这首诗,更好地把自己的感情发挥出来。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学校这类的活动,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参加的。”

该活动参与者大合影

“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 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此次汇演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搭建了诵读经典的平台,提高了学生诵读经典的热情,锻炼了学生们的诵读能力,更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健全了学生人格、提高了修养和气质。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还在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还在心头荡漾。诵读中华经典,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血脉中流淌。诵读中华经典,让民族文化智慧支撑人格的脊梁。让热爱中华、热爱传统文化之心根植到每个同学心中。让阅读成为习惯,使书香飘溢校园。愿中华诗文艺术之花永远芬芳,愿五千年文化的血脉永久传承。

(文/李洁 张梦 图/赵香华 徐寒 视频剪辑:潘东阳)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诵中华经典 歌民族精神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28/8/wemedia/a537cac1033c88fa2db6ed8e5f87d5f5ede7c532_size77_w639_h426.jp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