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更好的帮助教师解决班级管理以及学校学生存在的情绪不稳定、注意力分散、学习压力大等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更好的帮助教师解决班级管理以及学校学生存在的情绪不稳定、注意力分散、学习压力大等问题,近日,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组织全校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新入职教师以及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近260人,在学校电教室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线上培训研讨会。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疫情后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学教研、如何上好心理健康体验课。

上午的讲座《返校复课后的学生心理调适》主讲老师陈萱,北京市中学心理学高级教师、东城区骨干教师,兼职研修员。陈萱从一线心理教师的反馈讲起,讲到疫情复课后面临的挑战,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方法指导,据此给出心理辅导的五大主题:积极应对变化、学会学习、与手机“断舍离”、友善交往、生命教育。最后回归到教师职业自身,引导大家关注自我身心健康,只有身心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

下午的讲座《心理健康体验课的设计与实施》由谢庆红老师主讲,谢庆红是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二十中学心理学科教研室主任。讲座主要从心理健康课的设计出发,从导入阶段、主活动阶段、总结阶段几个方面谈起,每个阶段都给出了具体的活动方法,对老师如何上好心理健康体验课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基本理论知识加实用技能,让大家收获满满。培训会结束后,该校副校长贺艳带领老师们积极讨论,进行教学反思和感悟。有的老师表示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家庭教育,对孩子多些关爱少些要求;有的老师觉得可以在自己的课堂上加入一些师生互动小游戏,调动孩子积极性的同时,增进师生互动和情感交流;还有的老师表示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原生家庭的问题,要和家长沟通交流,从源头上梳理改善问题。大家把自己的心得感悟写成文字,表示要把培训会上学到的技能和办法用于教学过程和生活中,要遵循学生的心理成长规律,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引领学生心灵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他们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在维护师生心理健康这条道路上,在领导的关注和带领下,一直努力前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项工作更加重要,更要凝聚全体教师力量,服务好全校师生的身体安全和心理健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心理战,才能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文/吕舒婷 图/王聪)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