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柘城:促“地摊经济”增“人间烟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酸梅汤、水果茶、莲子粥,想喝啥咱这都有!”柘城县容湖夜市一条街的地摊前,吆喝声不断,这里的夜市热闹非凡。说到柘城的地摊,容湖夜市一条街算是群众们最爱去的地方。整齐划一的小吃摊

“酸梅汤、水果茶、莲子粥,想喝啥咱这都有!”柘城县容湖夜市一条街的地摊前,吆喝声不断,这里的夜市热闹非凡。

说到柘城的地摊,容湖夜市一条街算是群众们最爱去的地方。整齐划一的小吃摊卖着各种美食,一排排的衣架挂着各式衣物,地摊上摆着各种各样的首饰、手工艺品、玩具。晚饭过后,人们去散步时总会去各类小摊中穿梭一番,来串烤面筋、吃点麻辣烫、喝碗鸭血粉丝汤,又或者是买个小发卡,给宝宝买个小玩具。伴随着大大小小摊点的人声鼎沸和烹调时的热气腾腾,中学生、上班族、大爷大妈们围坐在小摊前聊聊天、砍砍价、尝尝美食……一片暖意融融的景象。

据了解,为了助力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体现政府民生情怀,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增加收入的渠道,柘城县城乡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辖区范围内新增了8个临时经营摊点,共计360余个摊位,可容纳千余人就业,市民可在限定区域内免费申请经营。

“夜市摆摊生意好得很!”出来摆摊的张女士感受到了“地摊经济”带来的红利。她告诉记者,她之前经营的小饰品店前段时间因疫情的影响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她可以白天在商场经营店铺,晚上拿货出来摆摊,夜市人流量大,她扩展了不少新客户,间接又促进了她实体店的生意,收入提高了不少。

销售点也是扶贫的助力点。“为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在摊位安排上,我们更加倾向于贫困户和低收入者,帮他们打开销路,守住‘钱袋子’不受损失。”柘城县城乡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介绍说。

“我没有其他技能,也租不起门面,就想着摆摊卖水果。之前一直‘打游击’,收入不稳定,现在有了固定的地点,心里踏实多了。”卖西瓜的李师傅高兴地说。

激活地摊经济,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城市管理也不可缺位。为此,柘城县城乡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了《关于规范设置临时经营摊位的通告》,要求各摊位经营户要在不影响居民生活,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内规范经营。经营期间各摊点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及时清理摊区垃圾,坚持每天消毒,保持公共环境清洁干净。

“小摊点激活大民生,‘地摊经济’看似微不足道,却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环境污染、噪声污染、卫生清洁、食品安全、交通堵塞等问题的监管力度,构建和谐、有序、共赢的经营环境。”柘城县城乡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许心龙说。

(文/武月 图/张书珲)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