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柘城:“贫困户”带乡邻种植西瓜奔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过去别人帮助我,如今我要帮大家。”柘城县岗王镇果园村村民余国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演绎了互帮互助、瓜秧连情的感人故事。三年前,余国利因妻子患有尿毒症,家庭生活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

“过去别人帮助我,如今我要帮大家。”柘城县岗王镇果园村村民余国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演绎了互帮互助、瓜秧连情的感人故事。

余国利在查看西瓜长势

三年前,余国利因妻子患有尿毒症,家庭生活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国利了解到柘城县慈圣镇李滩村种植西瓜取得了不错的效益,李滩村种植大户苗东霞对于前来考察的余国利,毫无保留地把西瓜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他,再加上村里还帮助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当年余国利就通过大棚西瓜种植,取得了每亩7000元的效益。随着西瓜种植面积扩大,余国利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吕本杰在瓜棚内查看西瓜生长情况

“之前都没有敢想自己种西瓜,还是国家政策好,给咱扶贫贷款,支持咱,这我的干劲才大了。”余国利说。 如今自己致富了,余国利还不忘帮助身边人,岗王镇吕岗村村民吕本杰常年生病,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吕本杰找到余国利,请教西瓜种植,从搭棚到收瓜都是余国利一手指导。前不久,吕本杰的第一茬西瓜成熟后很快便销售一空,这让吕本杰对西瓜的种植增加了信心。

朱建恩在管理西瓜秧

李原乡郑寨村朱建恩是余国利妻子的病友,在余国利的建议下,也开始搞起了大棚西瓜种植。

朱建恩说:“余国利他老婆跟我老婆得的一样的病,平时经常联系,时间一长俺们也熟悉了。看我家庭困难,他建议我种植经济作物。正好他在种西瓜上有经验,我就走上种西瓜的路了。”

圆润饱满的西瓜已经成熟,等待采摘

在余国利的帮助下,朱建恩抱着试试的态度,开始了大棚西瓜种植,没想到效益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如今朱建恩在郑寨村也流转了30余亩土地,建起了二十多个西瓜大棚,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而朱建恩和余国利都有个共同想法,准备把他们的“病友们”都带动起来。

余国利说:“我致富起来了,也得带动其他人富起来。只要有人过来咨询西瓜种植的问题,我保证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让乡亲们共同走上富裕道路。”

(供稿:武月 户栩川)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