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米高空银翼忙 河南这条“路”如何越“飞”越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条路在河南,本已走了近2000年。从东汉洛阳城出发的商队一路西行,中原、西域、波斯,从此因路而连。

原标题:万米高空银翼忙河南这条“路”如何越“飞”越广

▲资料图片:2015年5月18日,“卢森堡-郑州-芝加哥”国际货运航线开通

(记者 董娉 屈晓妍这条路在河南,本已走了近2000年。从东汉洛阳城出发的商队一路西行,中原、西域、波斯,从此因路而连。

时过境迁,时代进步缩短了脚程,历史印记却不能被风沙相掩。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厚重河南再次与世界心手相牵。

2017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曾经回响在丝绸之路上的戈壁驼铃,已被万米高空的闪亮银翼代替,商贸往来与文化交融的历史积淀,在新时代因一个内陆省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探索而变得光华灿烂。

又过三年,总书记重要指示在中原大地落地开花,河南、卢森堡共建“空中丝绸之路”屡结硕果。成立本土基地货航、开通国际货运新航线、启动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如今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带来更广泛的合作机遇,这条路走深走实,越飞越广。

▲资料图片:南航河南航空正式投入运营

山长水远一“线”相牵

若追根溯源,这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肇始于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及机遇之下两座城市的结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机遇,推动内陆贸易、投资、技术创新协调发展。支持内陆城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发展多式联运,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

河南亟需乘势而上,却苦于抓手难求。

2014年1月,一条重磅消息引爆全球航空业:河南航投出资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一个享誉全球的国际全货运航空公司与中部省份一家默默无闻的企业携手合作。

卢森堡看重的,是郑州坐拥“中国之中”的地理位置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这是发展航空物流的先天优势。卢森堡货航意在通过郑州货运枢纽开拓中国市场,从而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

▲资料图片:2020年1月30日,中原龙浩航空将8吨抗疫救援物资运抵武汉

而河南航投入股卢森堡货航,为中原地区引来第一家国际高水平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双方建立以郑州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并随着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的开通,架起了一条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

这条路,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是一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之路,是一条潜力无限、前景光明之路。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凭借这条路,河南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让“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成为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破局之举。

郑州与卢森堡,本是山长水远,如今因缘相牵。每一天,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把“世界制造”运往郑州集散;再从同一个地点起飞,在24小时内将“郑州制造”运向世界各地。6年过去,这样的畅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资料图片:卢森堡货航在郑州装货场景

阡陌交通一“面”纵横

代表“速度”的航空货运,在全球创造了无法尽数的财富。对于河南而言,航空物流打开了一个开阔的经济视野,搭建了一个参与国际分工、构建开放高地的新平台。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指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从此,这个中原航空枢纽城市的建设愈发走深走实,这条“空中丝绸之路”也越飞越广。

两年后的2019年6月14日,河南首家本土基地货运航空公司——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重组成立,从广州到郑州,“双基地”运营模式将不断丰富国内中短程航线网络,打通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的“毛细血管”。

2020年6月9日,一条串飞广州、郑州、首尔的货运航线开通,以郑州为中心,纵贯华南、华北至东北亚的航空货运通道打通,与卢森堡货航“串欧美”的东西向航空通道交汇,使郑州成为“贯南北、通东西”的空运“十字枢纽”。

以基地之方寸,联世界之宽广,中原龙浩航空成立首年的成绩单还不止于此。在郑州机场开通7条货运航线,辐射华南、华东13省,并延伸至东北亚的大阪、首尔和东南亚的河内,网络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新雷”响,万物盛。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机缘,带来的是河南货运航空经济发展的一个阡陌纵横的“面”,郑州乃至河南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锋芒渐显。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145件(组)精美文物由卢森堡货航承运

互联互通一“网”无前

郑卢两点牵起一条航线,一条航线带动一个国际货运航空枢纽的“面”,一个枢纽又延展出地区航空经济发展的一张“网”。

这是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之“网”。在“双枢纽”战略规划推动下,“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影响力持续增强,通航点由最初2个增加至14个,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18班,航线覆盖全球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累计为郑州贡献国际货运量60多万吨,助力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50强。

这也是航空经济产业发展之“网”。2016年,河南首家本土飞机租赁公司成立,三年机队规模达17架;2020年6月14日,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部六省首家模拟机航空培训中心,“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培训产业集群同时谋划。

古丝绸之路以商贸为开始,文化与民心的相融孕育而生,如今“空中丝绸之路”也是如此。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落地,河南首个大型涉外服务综合体——卢森堡中心正在建设,河南—卢森堡“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金融推介会、河南文物珍宝展等活动在郑州和卢森堡举行……“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国际间文化交流的开放之路。疫情期间,卢森堡货航及中原龙浩航空更是全力保障航空物流通道安全,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实践。

不沿边、不靠海,智慧的古人走出一条“古丝绸之路”,智慧的当代人用另一种方式打通一条“空中丝绸之路”,不断努力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不仅成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的靓丽品牌,也为我国内陆地区探索出一条依托航空经济、扩大开放加快转型的新路径。

▲资料图片: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

当下,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化合作,将疫情冲击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把握新机遇、开拓新空间的动力,河南发展航空经济的路径愈加明晰。

今天,依旧是站在这一块熟悉的土地上,头顶高空是看不见的繁忙航线纵横交错。但我们都深切意识到,河南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世界到这里的距离越“走”越近,这里到世界的路越“飞”越广。(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