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争创文明城市 力促均衡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荷花盛开的六月,浓浓夏意。尽管疫情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我们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工作。为了尽快恢复疫情对教育的冲击,为商丘争创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6月9日上午,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中学数学教研员王素

荷花盛开的六月,浓浓夏意。尽管疫情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我们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工作。为了尽快恢复疫情对教育的冲击,为商丘争创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6月9日上午,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中学数学教研员王素珍老师,梁园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曼,梁园区教研室副主任窦树东带领商丘市中学数学名师团队来到梁园区双八镇一中进行支教活动。梁园区双八镇40余位中学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简短的开幕式由双八中心学校校长冯志琪主持,市基础教研室王桂书主任致辞,王主任从争创文明城市的要求、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等方面阐述了支教活动的意义,希望通过支教活动,帮助老师转变教育观念,转变教学行为和教学方式,能带给老师新的思考、新的启发,助推教师成长。

接着由商丘市一中的孟书宇老师讲授《18.2.1矩形的判定》示范课,孟老师以矩形判定的“忆—猜—证—用”为主线,并辅以当前疫情初期口罩及方舱医院建设为暗线,利用矩形知识将两条线串联在一起,类比平行四边形的学习方法猜想、验证矩形的判定,孟老师深入浅出的引导,穿插疫情防控的内容,课堂上适时进行情感价值观,民族情怀,国家情怀的教育更是赢得老师们的喝彩。

第二节课是市实验中学的冯丽丽老师讲授的《18.2.2菱形》,冯老师由生活中的图案引入菱形,然后通过平行四边形的周长不变,转化四边形得到菱形,类比了平行四边形和菱形的关系,教师让学生通过猜想,再动手实践,变成新知,在整个新知生成的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观察、比较、概括、总结的积极思维状态,增强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教学中分组合作的设置更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今后获取知识及探索发现和创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两节课后,李曼作题为《数学核心素养的解读与教学》的专题讲座,她从数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演化诠释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定义,并指出数学教师应如何在核心素养的指导下进行教学,同时阐述了我们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所肩负的使命。

接着,由梁园区数学教研员、河南省中考命题专家丁克老师,针对今天的两节课做了点评,并作题为《河南中考22题型分析》的专题讲座,对历年中考22题的题型进行深入的分析,从数学本质角度建立模型,并将难点拆解,从数学思维、思想角度诠释了解题思路,整个分析过程高屋建瓴,让数学老师们拨云见日,醍醐灌顶,为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最后,王素珍老师对本次活动总结,王老师说,数学课堂一定要把课程标准的理念贯穿始终,要准确把握教材,师生互动目标指向明确,才能实现教学目的。

课后,讨论热烈,杨永红老师说冯丽丽老师的课,通过折纸的方法引入本节课的知识,一下把学生带到了动手动脑认知上来。通过自己的动手折叠感受到了知识形成的过程,更有利于探索知识的奥妙,让学生对菱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轻松掌握了本节课的知识。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这次的支教活动,在梁园区的数学老师心里,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努力转变教育观念,转变教学行为和教学方式,实现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双成长。

(撰稿:王素珍 丁克)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