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送理念 送方法 共成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我市教育的健康发展。6月9日上午,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劲勋、市中语教研员王霞带领中学语文名师团队到示范区一中开展了“商丘市教体局2020年中学语文支教

为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我市教育的健康发展。6月9日上午,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劲勋、市中语教研员王霞带领中学语文名师团队到示范区一中开展了“商丘市教体局2020年中学语文支教示范区一中活动”。示范区各中心校业务校长和全体中学语文教师100多人参加研讨学习。

示范区中心校长邬明智主持会议。首先由示范区教研室主任刘功海致欢迎辞。王劲勋在讲话时指出,当前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教师要人人争创“文明教师”,不断地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名师工作室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广大教师一起成长,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结构,为我市创文明城作出贡献。

为了做好这次支教活动,前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针对七八年级综合性学习和多文本阅读两种课型存在的困惑,中语名师工作室通过精心选课、多次磨课和研讨,力求“送理念、送方法”,达到解惑、分享、交流的目的。

商丘市第六中学袁方老师讲授七年级下册的一个板块——“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随着“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旋律的响起,同学们热情的练习手语操。接下来袁老师从“说文解字”导入新课,通过让学生回顾学过的课文主旨、理解“国”“家”的深层含义、讲一讲爱国故事等,慢慢引导学生沉浸在国家情怀的课堂氛围中。再通过“资料分享、诵读名言”环节,让学生充分发言,彰显了“以生为本”的课堂理念,袁老师轻声慢语引导,学生也一点一点的变得自信了,“你的回答很简洁!”“你的表达很流畅!”……老师的评价激励着学生,不敢和同伴分享的学生也敢表达了。最后袁老师又进行了写“开场白”和诗词朗诵的练习,整个教室都融入了深深的爱国情感之中。这节综合性学习课,在袁方老师巧妙的引导下,学生激情澎湃、思绪飞扬,与会老师点头称赞。综合性学习课的课堂理念和教学方法不知不觉也深入到老师心里。

睢阳区古宋一中赵丽娜老师根据八年级下册“游记单元”内容讲授了一节“多文本阅读课”——《跟着作家去旅行》,这种课型的背景是新课标大力提倡的“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理念和统编教材主张“读海量的书”“1+X”教学方式等,是以扩大学生阅读面、开阔学生视野为目标的课堂创新模式。这节课安排了三篇文章:《壶口瀑布》《绿》《游孟姜女庙》,阅读议题清晰,教学重点突出。赵老师紧紧抓住游记的语言特色,展开一系列有效的阅读活动。以游记的“所至、所见、所感”三要素为教学线索,带领学生通过比读、品读、诵读等手法,学习了游记的基本写法,体会了游记的语言风格和作者情感。学生通过浏览、速读、略读等,学习了游记的写作技巧,掌握了多种阅读方法,为多文本阅读课堂教学做了极好的引领,为将来更多的老师进行“多文本阅读”研究提供了有效指导。

两节课后,王霞老师做了《取舍有法,教学得法---综合性学习和多文本阅读的实践探索》的专题点评。王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整体评价,指出综合性学习课和多文本阅读课存在的误区,学习“综合性学习”在课标中的评价标准,使与会老师对综合性学习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强调任何一节课都要以语言为中心、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为方向。鼓励老师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实现新的突破。

市、区教研支教形成一体化,通过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将不断助推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助推县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撰稿:王霞 邓宋颂)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