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流动在金色麦浪里的那一抹“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来来来,天热,歇会,喝点水。” 6月7日,商丘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沈营社区前营村角,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佝偻着身体,一手拎着水壶一手拿着碗,步履蹒跚的走向门前正在摊麦子的身

“来来来,天热,歇会,喝点水。” 6月7日,商丘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沈营社区前营村角,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佝偻着身体,一手拎着水壶一手拿着碗,步履蹒跚的走向门前正在摊麦子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

“不渴不渴,您歇着吧,还有一点就弄好了。”看着热情的老太太,几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慌忙迎了上去,把老太太扶坐到门前的阴凉处。

“您看看哪里不合适,我们再收拾收拾。”,“这多亏了你们帮忙啊,不然让我这老婆子咋办啊。”言语中老太太充满了感激之情。

老太太今年70多岁,育有一儿一女,但家庭情况稍有特殊,女儿外嫁,儿子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每年仅靠着5亩多地过日子日子,虽然算不上富裕,但日子也算得上稳稳当当。麦收时节,除了照顾孩子,她最多的时间是骑着那辆破旧的电动三轮车在自家地头转悠,看着金灿灿的麦田,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天公不作美。昨日,老太太听说下周将有阴雨天气,望着麦地里来来往往忙碌的收割机,看着即将需要收割的麦子,两眼发愁,心生悔意,额头上的皱纹又拧巴了起来。

原来,近期天气大好,十分有利于麦子收割,老太太认为麦子没有熟透,想多种两天,涨涨粮食。但天气预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下周将有大风大雨。因前期没有预约收割机,现在收割机都在按照订单抢收抢种。在大风大雨到来之前,用手收割5亩多地根本不可能。

“如果这两天再不收割,恐怕是来不及了。”6月6日上午,宋城街道办事处沈营社区“三夏”志愿巡逻队督促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大风大雨天气前抓紧抢收抢种的时候,发现有几亩麦子迟迟未收割,变心生疑惑。经过一番打听,工作人员找到正四处打听收割机的老太太时,才明白原由。

为了能够尽快帮老太太收割,志愿者们跑遍了在沈营社区负责收割的每一位收割机车主,均表示这两天的活排的是满满当当。着急忙慌的志愿者,突然想起了正在其它乡镇同为收割机车主的朋友。电话说明缘由,二话没说,当天下午1点就开着收割机,带着装卸车来到了老太太的地头。

“谢谢,谢谢!……要是没有你们,如果下雨了,我这麦子可不得烂到地里了。”5亩多地,收、装、卸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卸到了家门口,因为老太太家庭情况特殊,又是朋友,收割机车主每亩地少收了10元钱。看到一会功夫堆满门口空地的金黄的麦子,老太太除了不停的表示感谢外,脸上是一展愁容,笑开了花。

“趁着现在天好,我们赶紧帮忙摊开再晒晒,看天气预报,明天天气还不错,差不多还能再晾晒一天。”,“后天就开始变天了,咱们抓紧吧。明天,我再给老太太联系一台播种机,趁下雨之前把玉米种到地里。”大家未来得及休息,又纷纷帮着晾晒了起来。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这帮志愿者在我们这可是帮了大忙。帮我们收割、联系收割机、组织水泵浇水……不然我们社区的麦子不会收的这么快,种的这么快。现在我们一半以上的群众已经把玉米种到了地里,就等着这场雨了。雨来了,他们也能歇歇了。”沈营社区居民沈自立说道。

连日来10余名不知疲倦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昼夜活跃在沈营社区的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三夏”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白天他们帮忙收庄稼解决难题,晚上又带上红袖标参与到秸秆禁烧执勤的队伍中来。

蚕老一时,麦熟一晌。每年这个时候,流动在金色麦浪里的那一抹“红”似乎成为群众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看到的希望。

(文/图:孟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