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商丘市第一中学开展2020年经典诵读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诵读彰显魅力,积累陶冶性情。中华五千年文明留下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著作是我国民族文化教育精神的一个庞大载体,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根基,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纽带。正是通过

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

精彩的比赛使领导席掌声不断

认真的评委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诵读彰显魅力,积累陶冶性情。中华五千年文明留下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著作是我国民族文化教育精神的一个庞大载体,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根基,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纽带。正是通过文化经典,民族精神才得以传播和不断发展。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6月2日下午,商丘市第一中学举办了“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经典诵读活动。

校长牛超致辞

该校校长牛超为此次诵读大赛致辞。牛超说道:“国学经典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经过历代仁人志士千锤百炼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字字珠玑,内涵深厚,其意蕴之美、精炼之美、智慧之美千古流传!与经典同行、循圣贤之道、和先哲对话,既是我校创建书香校园,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希望每一位选手都能‘字正腔圆诵经典,意气风发展才华’,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比赛现场

“梅、兰、竹、菊被人称为花中四君子,品质分别为傲、幽、坚、淡,象征人们对完美人格境界的向往和追求”,比赛在701、702班同学朗诵的《君子颂》拉开了序幕。下面703、704班的《满江红》、705、706班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711班的《黄河颂》,诵声铮铮,抒发了浓浓的爱国情怀;707、708班的《岳阳楼记》、 715、716班的《爱莲说》、717、718班的《唐宋古韵》、714、721班《木兰诗》等等,韵味十足,展示了一曲曲动人的古典歌谣;709、710班的《念奴娇赤壁怀古》,712、713班的《沁园春·雪》,大气磅礴、回味无穷;719、720班的《谭嗣同诗选》,低沉倾诉,抒发了忧愤深广的人生感慨;722班的《少年中国说》,诵出了少年的壮志,诵出了奋起的决心!

比赛现场

整场活动中,同学们精神饱满,全心投入,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委婉深沉,一首首意味深长的诗歌,一句句声情并茂的朗诵,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同学们在舞台上演出形式多样,融朗诵、吟唱、戏曲、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华经典诗文的无穷魅力。

精彩的比赛使观众目不转睛

711班的朱冠宇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711班的参赛获奖同学朱冠宇表演结束后激动的说:“自己平时就喜欢朗诵,也对古诗词充满兴趣。学校此次活动不但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而且通过场上竞技,提高了自己的朗诵水平和文化素养,同时也增强自身的底蕴,感受到了经典文化的魅力。”朱冠宇回忆起自己6岁第一次参加商丘广播电视台“星魅力”朗诵比赛就荣获第四名的好成绩,从此热爱上朗诵,此后更是在各种大型朗诵比赛中多次夺得第一名。

比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按照评分标准,从作品演绎、语言表达、朗诵效果和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打分。最后,由副校长武星宣布比赛结果,并对获得“最佳风采奖”、“最佳团队奖”、“最佳朗读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的班级颁发奖状。她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多读好作品,陶冶情操,用真情演绎自己的风采,从内心抒发出对祖国优秀文化的热爱,更好地展现新时期中学生的风貌!

副校长武星致颁奖词

获奖班级和牛超校长合影留念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一直以来,商丘市第一中学都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倡导学生诵读经典,传承民族文化,切实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品格和文学素养。该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的建设,弘扬民族文化,营造书香校园。

(文/张秀敏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