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27日,商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商丘市政府副秘书长吕文松,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戚征伦、四级调研员霍中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吕文松主持。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等14个成员单位

5月27日,商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商丘市政府副秘书长吕文松,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戚征伦、四级调研员霍中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吕文松主持。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等14个成员单位、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及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们集体观摩了新奥燃气车载气瓶追溯系统和物联网智能电梯系统,实地观看了全程实景展示,直观了解“互联网+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

会上,戚征伦介绍了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背景及全市特种设备概况。戚征伦指出,2019年全市特种设备工作亮点频出。一是积极构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以商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福特气体厂和河南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商丘分公司(商丘建业桂园小区)分别作为全市承压类特种设备和机电类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指导了商丘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中电国际(商丘)有限公司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监管”模式。研发了实用新型远程联动遥控自动紧急切断可燃气体管道的装置,现已通过现场测试并成功申请专利,有望在投入使用后,可以在不影响原有功能的情况下自动迅速有效的关闭紧急切断阀。三是积极开展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车载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的使用,可以提高气瓶检验率和使用登记率,加气安全系数明显提高,全市正稳步推进车载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现已安装到位6家。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电梯”科学监管模式,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积极推动电梯96333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和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利用高科技保障全市电梯安全。

戚征伦强调,各成员单位必须下大气力做好今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需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商丘市危化品企业在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风险高、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系统性问题。二是电梯安全。以明确和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各方责任主体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强对老旧电梯、“三无”电梯的安全监管力度,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老大难”问题的综合治理,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监管、企业全面负责、检验技术把关、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三是气瓶质量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深刻汲取“10·13”无锡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不断完善可追溯体系建设,开展对气瓶充装全过程管理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充装未办理使用登记、使用不在检验期气瓶等违规行为。四是锅炉专项治理。组织锅炉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隐患整改的组织、实施结果管理。五是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初步形成功能齐全、覆盖面广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平台”,营造全社会、全方位的宣传氛围。

吕文松要求,一是充分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落实牵头责任,起好纽带作用。三是按照三管要求,履行部门职责。四是形成工作合力,协同配合作战。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制度,众志成城,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省及市政府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精神,确保商丘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宣读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