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常委梁静建议:加大小店扶持力度 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建议,加大小店扶持力度,稳就业保民生。2019年12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做出“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建议,加大小店扶持力度,稳就业保民生。

2019年12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做出“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指示,并指出“小店经济有利于拉动消费、城市建设投资和就业,一举多得。”近年来,小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疫情冲击,小店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流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销售下滑,有将近6000万的小店经营困难。

梁静在调研中了解到,前期,中央和地方及时发力,多管齐下,密集出台成本减免、金融支持、消费刺激等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小店困难,有效地促进了小店经济的复苏。但在一些具体操作上,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 

第一,部分消费刺激方案门槛过高,无法惠及小店。调研发现,在消费券的具体发放中,地方政府较多采用大面额消费券,如满300减100等消费券由于门槛较高,实际无法惠及小店,只能流向大型超市和商场,大面额消费券设计限制了相关政策扶持小店的有效性。

第二,有些扶持政策落实难度大,难以深入毛细血管。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等部委推动的小微信贷支持政策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在具体落实中,受到银行渠道和风控能力等客观因素制约,小微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的支持还不够充分,还需要定向加大支持力度。

第三,小店数字化基础薄弱,小店主“想转型但不会转”问题突出。小店主大量聚集在三四线城市,特别是近年来,大量打工者从一二线城市返回家乡开店创业,下沉城市的许多小店主年龄较大,对互联网工具不熟悉,想利用新方法但是不会用、不敢用,比如转型初期所产生的相应成本,也让许多小店主对转型从产生犹豫。

她建议:一是精准滴灌,持续推出大小面额并举的消费券。建议中央层面统筹谋划,将发放数字消费券作为当前提振经济的重要措施来研判落实,进一步扩大发放规模和力度,大小额并举,特别推出专属小店的小面额消费券,以确保小店享受政策红利。同时,鼓励地方行业协会等单位牵头,推动有能力进行线上营销的小店组团发放消费券,并鼓励互联网企业在产品和流量上也向小店倾斜。

二是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加强与互联网银行合作,将更多银行资金精准滴灌给小店。根据小店没有抵押品、上门办理不便利、贷款小额高频等特点,建议鼓励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银行联合发放无接触贷款,借助线上渠道和大数据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的力量,把资金精准输送到传统银行体系无法触达的小店、小摊贩等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帮扶真正困难的小微经营者。另外,可以考虑鼓励银行在信贷领域向小店发放贷款利息券,降低小店贷款负担。

三是积极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推动打造“小店经济”标杆城市。本次疫情显示,数字化的小店在复工、复苏速度方面表现明显更好。建议充分利用我国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数字外卖、数字贷款等优势,加速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增强小店“抗震”能力。可通过税收减免等方式,扶持一批数字化服务商,让服务商帮助不会转、不敢转的小店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推动并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数字小店经济”标杆城市,为其他各城市提供因地制宜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