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信息技术巧助力 教学有方高效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为了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中学化学教师共同进步成长,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化学教研员老师李文静精心筹备,商丘市中学化学网络教研活动在CCtalk首播成功。近日,商丘化学教师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为了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中学化学教师共同进步成长,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化学教研员老师李文静精心筹备,商丘市中学化学网络教研活动在CCtalk首播成功。

近日,商丘化学教师满怀激动的心情,早早坐在电脑旁或者拿起手机,隔空相聚。随着商丘市回民中学老师龚晨热情的主持,活动拉开了序幕。商丘市第三高级中学老师裴海军作《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裴海军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信息技术与化学学科教学融合的经验。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由于有些实验危险性比较大,无法在课堂上演示,无法让学生深刻感受实验的震撼和魅力。裴海军向化学同仁们着重介绍了“NB化学实验”、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平台、学习通、101教育PPT,借助这些信息技术软件可以帮助化学教师展开生动、高效的教学。

“NB化学实验”,是一款化学虚拟实验仿真软件,NB化学实验涵盖了人教版初高中化学教材版本中的全部经典实验,裴海军以粉尘实验讲解了操作过程,通过3D效果展示不用进行危险的实验就能学习化学实验,体验化学的乐趣。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平台上有很多化学实验和互动内容,有利于化学教师展开教学,学生更容易接受,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学习通和101教育PPT可以播放生动、清晰的影像及物质结构的图片,能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理解化学知识。比如,在学习选修3结构化学的时候,由于学生缺乏空间想象能力,很难理解氯化铯、二氧化碳、金刚石、石墨等物质的结构,这些物质的结构,老师也不方便做出模型,但多媒体课件,却能惟妙惟肖地向学生展现出来,使学生比较容易理解。操作方法的立体展示,让教师感觉眼前一亮。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窗外夜色已深,群内气氛依然热烈。裴海军详尽而专业地讲解,使得入群听课的342名教师收获颇丰,收看回放的教师达485人次。最后,李文静进行了简短总结,并道出创建网络教研平台的目的,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帮助更多的教师快速成长。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生命因学习而精彩。2020年,商丘市中学化学网络教研群一定会引领大家在教科研之路上越走越好!

(撰稿:李文静 张伶俐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