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省商丘市人大代表王红霞:扩建应天书院 复兴文化圣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让千年前的“应天府南京”、“应天书院”走进了更多国人的视野。位于河南省商丘市古城的应天书院与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岳麓书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让千年前的“应天府南京”、“应天书院”走进了更多国人的视野。位于河南省商丘市古城的应天书院与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河南登封嵩阳书院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在中国教育、文化、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应天书院

5月12日,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商丘市人大代表、商丘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霞建议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实施应天书院扩建二期工程,复兴文化圣地。“商丘市正在叫响‘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旅品牌,而应天书院目前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与其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圣地之名不相适应,与全国兴起的文化旅游红火的发展趋势不能同步。由此,建议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实施应天书院扩建二期工程。”王红霞说。

河南省商丘市人大代表王红霞

王红霞认为,应充分认识应天书院的历史地位。应天书院居四大书院之首,在我国教育文化发展进程中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是商丘历史文化的一大亮点,是史书记载十分完整、由皇帝题名匾额的中原重要教育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应天书院的现实作用亟需发扬光大。应天书院培养了一大批如范仲淹、王尧臣、张方平、张去华等社会栋梁之材。特别是范仲淹在应天书院主事期间,提出的“以天下为己任”的校训,和“先忧后乐”的办学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应天书院在华夏文明复兴中有重要的时代担当。研究范仲淹,应天书院具有历史形成的优势,有必要把应天书院重建好、充实好、管理好,服务于海内外范仲淹研究学者、专家,服务于各地文化使者、高校学术研究等活动。

应天书院內景

她具体建议,一是由市、区政府牵头,把应天书院建设列入文化建设重要议事日程。 二是由政府文化旅游部门立项申报,国家给予项目资金扶持。三是广泛植入文化元素,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有关应天书院、范仲淹的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和景观设计,并积极与全国各相关书院研究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参与全国大专院校文学、历史专业师生研学巡讲活动,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来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