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四坚持开展信访维稳工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商丘市“两会”召开期间,商丘市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和谐宋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矛盾排查

在商丘市“两会”召开期间,商丘市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和谐宋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认真落实办事处领导接访和包案化解机制,全面推行网上信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妥善解决了一批社会矛盾,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源头“控”访

信访案件都是从小到大,简单到复杂,个体到群体渐变发展,不断升化的过程,在苗头出现时如何把控,把事态消化在初始阶段是关键。办事处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全面排查,全力把控,对不确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做到苗头“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真正把各类问题化解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办事处。

二是坚持服务“减”访

宋城街道办事处变“坐门等访”为“公开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调处,在一线化解。各社区定期将排查情况上报,共性问题、特殊问题随时上报,办事处分类研判限期化解。同时,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平台,由一线网格员排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超出网格员处理职权的矛盾纠纷,通过网格化平台逐级上报到网格长、大网格长直至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仅2019年,宋城街道办事处通过一线工作法,共为民办理事项3443件,走访群众1400余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起。

三是坚持责任“化”访

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处理信访问题,实行信访全员制。对排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每周召开信访稳定工作评估会议,逐件分析研判,针对疑难问题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对信访事项,落实责任到人,实行跟踪化解稳控,确保信访人吸附在当地;对疑难信访问题,实行书记、主任处访制度;对超出政策范围的信访事项,做到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做到帮扶救助到位,对无理缠访闹访有违法行为的坚决打击处理到位。

四是坚持综合“治”访

结合网格化管理平台,将特定利益群体和信访重点人员信息分类录入系统,并关联四包一责任人,在收到群体或重点人员动向消息后,通过系统向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责任人在收到信息后,及时关注人员动向,实时报告人员活动信息,做到内紧外松,防范于未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信访网络“耳目”、“联络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随时掌握信访动态,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定位功能,实时掌握网格员工作位置,对突发事件和人员失控,由网格化平台调度距离现场最近的网格员配合应急队前去处置。

(供稿:张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