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建筑港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建筑港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继续砥砺前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建筑港广大青年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将伟大

中建筑港广大青年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将伟大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贡献更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发图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建筑港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工程部负责人葛志明对“奋斗”精神感触颇深,他激动地说,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一代的青年人绝不能忘记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们青年人在国家提供的优越环境中更要时刻做好能吃苦能奋斗的准备。

“我是一名硕士研究生,这一点很多人都很不理解为什么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来施工单位工作,但我愿意深入一线学习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前进,将自己的理论更好地与实践相结合,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他自信的说。言出必行,他利用工作之余,早起晚睡的学习,一次性考取了一级建造师,拿到了这个行业的“令牌”。清华美院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唯一派出院,一直以来深受社会各方的关注,在本项目他作为工程管理部负责人,他一人身兼数职,从技术、质量、劳务到资料都要负责。面对这种现状,他没有退却,没有拈轻怕重,而是合理的做出工作安排。尤其是2020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他所在的项目全体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这期间又遇上了新冠疫情,整个疫情期间,全体人员毫无退缩勇往直前,一手抓防疫一手抢工期,抢工大干同时确保了“零疑似、零感染”。眼下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全体人员更是用坚守奉献和昼夜拼搏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正是以29岁的葛志明为代表的青年团队的坚守奋斗,才让工程建设进度一进再进。这样一座占地185亩、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的研究院通常的建设周期为两到三年,而清华美院项目从开工至14栋单体楼座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仅用210天,一年时间全部建设完成。据他介绍,工程5月底即将竣工,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创出一年建成一所高校的“青岛速度”。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中建筑港贡北路综合管廊项目经理助理宋述昌深有感触。他所在的项目是国家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青岛的首条、也是最长的一条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保障董家口循环经济区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据他介绍,项目伊始就下达了“大干快上,决战西海岸、打造百年工程”的军令状。而该工程也是中建筑港首条地下综合管廊,他及团队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全新战场,唯有策划先行,为了解决点多、线长、面广的管理难点,他们开启全新的“跳跃式管理模式”,将全线分成3个工区,抽调精英骨干各负其责,夜以继日,全力啃下这块硬骨头,化不可能为可能。进场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5km共计2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展开8个土方开挖面共计1500米、23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任务,迅速展开了抢工大干的施工作业面。在施工中创造了单周完成300米廊体浇筑、单月产值过亿的新记录。管廊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运维阶段,他目前负责本项目的最后收尾阶段及运维移交工作,在目前全国共同抗疫的重要阶段,他所负责的与各部门对接工作进展困难重重,但是31岁的宋述昌坚定的说:“一定要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冲锋,是青春最完美的注脚

中建筑港开城路西段改造提升项目技术负责人孙新杰更加坚定了项目“打好防疫战、冲在复工复产第一线”的信念。

据29岁的孙新杰介绍,他所在的开城路项目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腹地唯一一条横贯东西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对青岛西海岸交通、旅游业发展,及藏马山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他们立即组织召开网络会议,宣传学习疫情防控方案,第一时间采购充足防疫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做到了充足的准备,经过建设单位、质监站、镇政府的审核及检查通过后,该项目成为藏马山区域在建项目中第一个顺利复工的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建筑港做为央企“冲锋”在前的拼搏精神。

他还介绍,为了保证藏马山区域整体规划进度不受影响,项目部成立了“5.30”节点目标青年突击队,他正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项目青年员工积极乐观,面对工期紧张、建设难度大、管理复杂等诸多困难,刻苦钻研、冲锋一线,成功的弥补了前期受疫情影响所耽误的时间,正奋力迈向“5.30”节点。他希望项目上所有青年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争当时代先锋、奋勇直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开城路西段提升改造工程“5.30”关键节点顺利完成。

磨砺,是青春最宝贵的财富

中建筑港董家口产业区化工管廊架项目总工朱文富认为,作为项目的管理一员唯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对工程所在地的“新旧动能转换”舔砖加瓦,对业主实现完美履约、精细服务。

33岁的朱文富目前所在的化工管廊架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金能科技的重点、控制性配套工程,“4.30”横河东侧1.3KM管廊架保通的目标不容有失。“复工即抢工、效率即效益”,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他任劳任怨、冲在抗疫复工一线,先后组织6辆次“包车”赶赴四川、黑龙江、吉林、江苏等地,“点对点”运输农民工返青复工,是董家口经济区内首个复工复产的工程。他与项目部全体员工均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在克服新冠疫情、高压线影响的情况下,创造了每天4段管架的施工记录,提前2天完成业主“4.30”节点工期要求,赢得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圆满诠释了中建筑港铁军精神,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精神。作为一名工程人,朱文富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建筑港龙口港粮食现代物流项目副经理郭其龙所在的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当地粮食加工产业的聚集与发展,对龙口市打造烟台“蓝色经济北部增产极”具有重要意义。在因新冠肺炎影响的严峻形势下,为保障工程如期竣工,避免工人转车过程出现人员感染,他自告奋勇亲自带车前往河南三门峡“滑模之乡”接到滑模组专业队伍,经过两天两夜顺利接农民工兄弟返工,得到了官坡镇人民政府的高度赞扬!在专业班组到位后,他又亲自带领施工团队精心组织施工,在施工人员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加班加点等措施促进了浅圆仓仓壁施工顺利完成。在五四来临之际,他所在团队又开展了“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百日大会战”的劳动竞赛,在此期间全体青年放弃休假,积极组织施工队伍,主抓关键施工路线,增加仓顶班组和仓顶顶撑设备,保证现场剩余11个仓顶顶撑设备同时施工,能有效节约工期40天。

32岁的郭其龙认为,青年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爱国当先敬业,敬业就是爱国。

信念,是青春最壮丽的宣言

中建筑港长岛地区项目经理常颍源的信念则是“不管是什么任务,只要交给我,头拱地也要坚决拿下”。

34岁的常颍源是中建筑港在长岛地区的项目经理,从2015年一直在长岛深耕细作,先后参与长岛岸滩修复、长岛环岛路、长岛陆岛交通码头工程。5年来,他带领着青年团队在岛上建设清理垃圾五万多立方,岸滩修复四千多米,环岛路建设三千多米,陆岛交通码头16个停靠泊位,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打造添砖加瓦。为早日实现砣矶岛避风锚地使用功能,解决砣矶岛渔船大风季节无处停靠的现状,了却1万多户渔民的心,他们设定提前完成结构主体总目标,变更海上作业方案,减少海风影响时间,优化承台施工方案,24小时抢风、抢潮水施工,技术人员不足,他亲自指挥作战;捆桩人员不足,他带领所有管理人员早上4点到运桩船上捆绑3公分钢丝绳;为了抢进度,连续22天中午所有管理人员在船上矿泉水就包子,保证大风来临之前完成剩余大管桩的打设,船舶及时安全退场。疫情期间,由于砣矶岛是一个孤岛,进出只能通过轮渡,长岛政府不允许岛外人员进入,砣矶岛避风锚地建设项目迟迟不能开工,他天天紧盯进岛政策,积极寻找政府要政策,配合当地防疫措施,落实项目防疫条件,最终做到长岛地区运入第一船料,第一个开工复产项目,第一个抢工大干项目,第一个真正复工复产项目,为2020年避风锚地建设项目闭幕式吹响最后的号角,也为早日实现建设功能打下坚定的基础。正是他带领的这个青年团队的团结一心和坚持不懈,最终圆满完成砣矶岛避风锚地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挑战了同行认为不可能按时完成承台式防波堤主体施工的可能性,巩固了中建筑港能吃苦,能打硬仗形象,得到当地的一致好评。

无畏,是青春最绚烂的时刻

“不畏艰难”是日照龙山湾项目副总工牛德伟的真实写照。他介绍说,日照龙山湾项目作为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市区各级部门高度重视项目的施工进度。原计划于春节后全面开展两城河口段的施工,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节后复工复产时间严重滞后,且河道清淤筑岛原计划采用的机械和人员多为湖北等高风险地区。他是节后第一批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返岗后积极筹备项目所需的各类防疫物资,每天确认项目其他人员的身体状况,做好各类防疫资料的收集和统计工作。同时与项目建设单位以及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确认项目复工复产时间,与施工班组沟通协调,优先调用日照当地及临近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和机械。“在国家、社会和公司需要我们的时候,青年人就应该拿出自己的担当,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牛德伟在节后工作期间一直这样说。

日照龙山湾项目为EPC项目,设计方案需要在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这也是牛德伟身为项目副总工的主要工作之一。疫情期间他通过建立网络沟通群、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做好参建各方的沟通联系,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完成了河道岛形调整、增加岛体防护等工作。过程中涉及大量的绘图、计算、工艺优化和科技创新等工作,常常需要熬夜加班,但是他总是为自己打着气:“遇到困难不可怕,青年员工就应该充当公司排除困难的利剑,用自己的学识智慧和创新精神,劈波斩浪勇往向前。”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建筑港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配套项目总工赵忠强所在的项目部团队克服人材机短缺、封路封村等各种困难,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于2月20日率先复工复产,短时间内组织100余名工人、近20台大中型机械设备入场施工,复工率100%,面对巨大的工期压力,项目部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顺利完成道路调流、桩基施工等重大节点,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人不畏艰难险阻、敢于面对挑战、扎根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90后项目总工,赵忠强近年来曾先后荣获“青蓝之星”、“优秀员工”、“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青年人终将肩负起祖国发展的重任,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我会扎实专业知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施工一线,为祖国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忠强说。

本领,是青春最过硬的身价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25岁的中建筑港一公司会计许爽更加坚定了选择财务工作作为奋斗方向的信心和决心。财务工作的全面发展,给青年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务制度改革越来越规范,随之对财务工作和财务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成为干好工作的必备。中建筑港作为中国建筑财务一体化平台上线的试点单位之一,试点上线工作对财务人员既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许爽主动担当,在试点上线培训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寻找系统的不足。财务数据切换时,与同事分工明确,加班加点,耗时半个月时间将95个项目的财务数据成功导入一体化平台。面对组织架构变动,财务一体化平台账务合并问题时,她自告奋勇对接厂商老师,牵头账务合并工作,了解财务一体化平台各系统数据关联,制定账务合并计划并加班加点,在年终决算报表出具前成功合并,合并后出表准确率100%。三年的财务工作经历,使得许爽明白财务工作就是要从看似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中去繁从简,兼收并蓄,厚实而累积。许爽表示,“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也会将五四精神作为人生的信条,肩负起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建筑港一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汪汇说,随疫情的还有新机遇,将继续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和过硬的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为复工生产贡献青春力量。复工复产以来,他所在的团队积极探索防疫复工信息化方案,搭设了二维码防疫信息登记系统,实现了复工防疫数据的无接触登记和自动报表功能,预防了工地聚集性传染可能,同时解决了“填表抗疫”问题,使项目迅速恢复施工产能。

现场工人持手机扫描工地防疫二维码

二维码防疫系统及后台数据

31岁的汪汇是创优狂魔,近几年,他坚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促进精品工程建设,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国家专利56项,省部级工法14项,国家级QC成果1项,省级QC成果3项,为多个项目实施BIM应用,并获得3项国家级奖项,累计实现创效额约3900万元,缩短施工工期约300天,争取了5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质量创优奖项,其本人也获得了“齐鲁工匠”和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未来之路,中建筑港青年人砥砺前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