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交警支队圆满完成“五一”小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按照部交管局、省公安厅“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视频部署会要求,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警力向一线、向路面倾斜,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路面,全力做好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工作,&ldqu

按照部交管局、省公安厅“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视频部署会要求,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警力向一线、向路面倾斜,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路面,全力做好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工作,“五一”假期期间,全市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大面积、长时间道路交通拥堵,圆满完成了“五一”小长假期间交通安保工作。

一是集中开展酒驾醉驾夜查行动。在常态化抓好酒驾查处的同时,认真抓好全国5月1日、3日、5日的夜查酒驾醉酒等重点交通违法统一行动,各大队把查处重点放在餐饮娱乐场所、大型居民区的周边道路。做到三个延伸,即:将查处工作由前半夜向后半夜延伸、由城市向城郊结合部延伸、县城向农村乡镇延伸。支队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五一”期间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和开展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统一行动的通知》,4月30日至5月5日在全市开展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统一行动,每天组织开展酒驾查缉行动,特别加大5月1日、3日、5日全国夜查统一行动日的查处力度,5月1日晚在全市开展各大队之间的异地互查活动,形成酒驾整治声势和震摄力。二是切实加强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道路巡逻管控。开启警灯上路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依托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和执勤岗点,严查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发生。“五一”期间全市共现场查处各类违法1.5万起,其中,醉酒驾驶10起,饮酒驾驶233起,货车超载96起,涉牌涉证493起。同时,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组织实施现场执法直播,突出宣传震慑,传递严管信号。

二是加大重点违法查处力度。重点加大在高速公路、农村山区道路及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大威慑力,严防重点违法行为引发大事故。采取了县区异地交叉互检、执法小分队下乡等形式,加大了对重点违法的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开展劝导、巡线工作,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严查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五一期间,商丘全市高速公路日均上下站车流量约2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5%。商丘高速交警全员上路执勤,积极应对高速公路大车流,在上下站口、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等易拥堵路段加派警力,在连霍高速公路上跨京九铁路立交桥等施工路段固定专人执守,严防死守。一旦出现缓慢通行等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引导分流,确保高速上下站口和重点路段通行顺畅,严防出现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联合高速路政等部门,在事故多发路段配备拖车、清障车等抢险施救车辆,对交通事故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撤离,尽快恢复正常通行,防范次生事故。

三是提高道路的疏堵保通能力。在辖区易发拥堵的桥梁、服务区、互通立交等瓶颈重点路段、主要路口增派警力,组建疏堵小分队,做到提前引导,未堵先疏,一旦出现缓行,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引导车辆分流绕行,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加强对施工路段管理,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在假日尽可能暂停道路施工,如不能停止施工,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现场交通组织和安全防护。对可能出现拥堵的施工路段和绕行路线,“一点一方案”落实疏导管控措施,加大巡查力度。

四是配合加强景区道路管理。针对进入景区车辆通行的特点,会同景区管理单位优化交通组织,制定应急管控预案,推行预约旅游、进出口独立设置、车流单向通行、增设临时落客通道等措施,实施在远端分流,并划定临时停车区,最大限度减少因车辆排队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在各景区周边道路都安排有足够警力执勤,一旦景区人流、车流过大,出现拥堵,将及时对进入景区的车辆进行管控、分流。商丘重点景区永城芒山景区,五一期间实行游客限流,每个景点每天接纳5000人,整个芒山景区每天约2万人,与去年同期4万余人相比减少一半。永城交警大队每天50名警力到景区执勤,并根据景区实际交通情况随时调派警力,全力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有序畅通。“五一”,全市各景区周边道路通行秩序正常,未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

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狠抓队伍管理,对一线民警辅警加强执法教育和日常教育提醒,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良好交警执法形象。充分考虑疫后社会公众的心态,在疏导交通和查处违法时,宽严相济、柔性执法。对严重交通违法严惩不贷,对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纠正为主,做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防止一罚了之。严禁歧视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车辆,坚决杜绝贴标签、符号化,防止了群众对立情绪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六是深入开展宣传、提高安全意识。重点通过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媒介,加大“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和“减量控大”行动的宣传力度,教育广大群众按规定乘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反映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和内涵,体现"交通安全"和"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理念,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学法、守法,积极维护交通安全,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引导群众正确选择交通方式和路线,认真做好安全提醒工作,保障道路行车安全,确保了“五一”期间交通形势平稳、畅通。

(供稿:王宝玉 张伟)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