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喜报!商丘市第一中学两名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中新添长安花。近日,从西安交通大学传来喜讯,商丘市第一中学901班学生秦兴宇、921班学生张艺凡在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考试中凭借杰出的思维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从来自全国29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中新添长安花。近日,从西安交通大学传来喜讯,商丘市第一中学901班学生秦兴宇、921班学生张艺凡在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考试中凭借杰出的思维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从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近450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并取得了全国第11名(张艺凡),全国第204名(秦兴宇)的好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为少年班大学生!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特为商丘市第一中学发来喜报恭贺,并发出感谢信对该校优质的基础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学生、学生家长与校长牛超、班主任合影

据商丘市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吕本玲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具有“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特色,15岁的他们在其他初三学子为中考拼搏之际,已成功获得“一考免三考”的机会,通过“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式培养后,他们将直接获得硕士学位。

张艺凡

据介绍,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近4500名学生参加西安交大少年班初试,考试共有四门科目,分别为数学、理综、英语、文综,四科每科满分为100分。因疫情原因,西安交大少年班取消了复试环节,采用初试综合成绩进行录取。

秦兴宇

“张艺凡给我的印象是乐学又博学,在我们班他有一个称号,叫‘完美’,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非常喜欢他,”张艺凡的班主任李青说,张艺凡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课下练习题每个小细节都不会放过,每次自己做的题和参考答案不一样,无论多晚都会及时求证老师,并把自己的解题过程告诉老师,问自己的解题思路可不可以。

张艺凡妈妈许节玲

“得知孩子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时,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感觉孩子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对张艺凡的妈妈许节玲来说,孩子的学习路上家长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学习上要陪伴孩子,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

秦兴宇爸爸秦广波

“其实得知秦兴宇被录取的消息后,我作为他的班主任,是一点也不意外的,这和他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秦兴宇的班主任牛晓燕说,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秦兴宇积极奋进,专注力强,每次考试都会找老师分析试卷,查找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在生活中秦兴宇喜欢和同学打成一片,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商丘市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吕本玲

“听说孩子初试过了以后,我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孩子的妈妈,我们都非常兴奋,同时也很感恩学校的培养,”秦兴宇的爸爸秦广波感慨道,孩子多余的时间喜欢看书,我们最多的时候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家长陪着孩子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秦兴宇班主任牛晓燕

对于自己平时的学习方法,张艺凡和秦兴宇都有着独特的看法。张艺凡说,学习的提高一定是一个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过程。自己主动有兴趣的学习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学习中可以全神贯注。

张艺凡班主任李青

另一个“诀窍”就是“挤时间”,张艺凡算了一下,如果每天能多挤出半小时的学习时间,那么每周就多出来210分钟,每个月多出来900分钟,在这个时间里你多记住一个单词或者古诗,那么在考试时就可能考到一样的。“我平时也喜欢下围棋,围棋不仅能开拓我的智力还能锻炼我静心的能力,在学习上也对我帮助很大。”

在学习方法上秦兴宇则用了八个字概括,“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秦兴宇解释道,调整就是调整学习心态,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巩固就是巩固基础知识,把课本上基础的知识巩固好,充实和提高就是查漏补缺,善于找到自己学习中不会的点,另外提高课外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的爱好是读书,特别喜欢余秋雨的书,课余时间也喜欢画画。”

西安交通大学喜报名单

吕本玲说,商丘市第一中学作为商丘市义务教育阶段唯一一所有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资质的学校,也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每年都会积极为学生搭建这一高端平台并严格公正的组织报考。这两个学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跟他们班级的教师团队密不可分,更离不开家长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刻苦努力。商丘市第一中学有一支素质精良、业务过硬、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教师团队,他们能打硬仗、呕心沥血,只为桃李芬芳。秦兴宇、张艺凡两位同学是商丘市一中莘莘学子中的优秀代表,也反映了商丘市第一中学广大学生的综合素养!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闻名全国,被视为检验基础创新教育的试金石。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西安交通大学逐步形成了选拔——培养——后续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批又一批少年大学生脱颖而出,许多毕业生已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致商丘市第一中学的感谢信

业精于勤,少年心事当拿云;行成于思,飞步凌云八千里。此次商丘市第一中学两名优秀学子的录取,再一次彰显了该校的强劲实力和品牌价值,更是该校积极践行全面健康教育理念结出的甜美硕果!相信全校教师定会乘风逐梦,在教书育人的的道路上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相信全体校学生必将以这两名优秀学子为榜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奋力拼搏,向社会展示商丘市第一中学学子的卓越风采!

(文/张梦凡 图/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