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市场监管局参加《商丘市优化行商环境条例》新闻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9日,《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玉东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发言。郭玉东指出,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

4月29日,《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玉东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发言。

发布会现场

郭玉东指出,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先后实施了“多证合一”、“先照后证”、全程电子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简易注销”等系列改革,实现了许可审批业务的“一网通办”和“线上一次不用跑、线下最多跑一次”,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连年快速增长。截至到今年3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到48.5万户,稳居全省第四位,黄淮四市第一位。

郭玉东

郭玉东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贯彻落实《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做好以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改革,让创新创业更省心。进一步压减许可审批办理时限,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相关许可证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对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实行即时办理,对特种设备许可办理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落实“五个办”,即:全面推行“网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双向快递“邮寄办”、支持生产“上门办”和政银合作“就近办”。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许可登记等许可审批的证照,全部免费办理。决不私自设立或变相设立任何许可审批事项,决不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办理证照的任何费用,决不指定或变相指定任何中介服务机构。全面公开行政审批许可依据、程序、时限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精准高效监管,让生产经营更安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执法行动,引导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避免“任性执法”“随意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经营干扰。推进企业信用监管,全面归集涉企信用信息,落实企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突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市场主体,对因受疫情影响一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不予清理吊销;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时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编制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首次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首次违法行为社会危害后果轻微、已主动纠正的,以教育规范为主,依法免于行政处罚,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三是不断优化服务,让企业发展更舒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指导六县三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创建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落实对授权的发明专利、专利年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等激励政策,强化知识产权培育,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金融机构政银战略合作的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化解融资难题。

郭玉东强调,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力,更好地服务商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