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9日,统筹推进防疫和社会经济发展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在商丘市广电大厦十四楼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河南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法规——《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20年4

发布会现场

4月29日,统筹推进防疫和社会经济发展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在商丘市广电大厦十四楼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河南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法规——《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20年4月30日正式施行,这是商丘市营商环境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对商丘营商环境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传锋

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传锋在会上发言说,市发改委作为政府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主管部门,既是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者,又是贯彻执行条例的落实者,围绕落实《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推进《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长效机制。建立督导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摸清《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底数,及时发现解决条例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投诉举报机制,会同相关单位为市场主体提供热线电话、网络窗口等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方式,及时处理涉及营商环境建设投诉、举报案件,依法促改。严格问责机制,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及时向有关机关提出处理意见,跟踪问责,严肃处理,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二、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关精神,以统一审批事项清单、统一在线审批平台、统一审批流程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三个ー”改革。以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为目标,以精简事项、缩短时限、在线办理、协同监管为核心,着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做到了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材料最“减”、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时限最“短”,最大限度减轻企业投资主体负担。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创新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模式,依法査找和纠正项目审批中的堵点问题,持续推进落实“区域评价”“容缺办理”“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等机制,提升投资项目服务监管水平。

三、深化跨境贸易提速降费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ロ”标准版推广应用,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进行业务培训,推进报关行、外贸进出口企业使用“单一窗ロ”进行报关报检、开展业务,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ロ”标准版功能全覆盖、区域全覆盖。提高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力争2020年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50%。

四、加强招标投标管理。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投诉举报机制,提高投诉处理效率,畅通举报渠道,对明确可查线索进行重点核查,对不合理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并查处。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招投标领域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进行了全面清理,确保不变相设限,不违规设置地域、注册资本、经营业绩等限制条件。规范招标文件编制,确保招标文件无歧视性、排他性的不合理条款,评标办法客观、公正、明确、细致,可操作性强,降低人为因素干扰;规范评委打分,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定打分,确保评分客观、公正。

五、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的软件支撑,出台细化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以平台建设为支撑,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的硬件支撑,继续推动市县两级平台建设,深化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省平台数据交换共享,丰富平台归集数据。以信用应用为重点,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引领,加强事中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及时上网公开并归集至平台,推动信用惠民便企,推进银行企业信息融资平台建设,方便银企对接。以联合奖惩为手段,加强行业性市场性信用约束,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施市场准入限制。完善信用建设“红黑榜”机制,集中发布诚信建设红黑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赵香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