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林国文:妙手行针济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系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这是一名外科医生的工作职责;更精准的穿刺是对患者及其家属负责,减少焦虑,尽快确诊,更确切的治疗,更好的未来,是他的宗旨。多年来兢兢业

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系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这是一名外科医生的工作职责;更精准的穿刺是对患者及其家属负责,减少焦虑,尽快确诊,更确切的治疗,更好的未来,是他的宗旨。多年来兢兢业业深入研究前列腺癌治疗,他因精准穿刺技术,行业内外人称绰号“林一针”。

“当时自己读书的时候只想踏踏实实学习,有机会的话能够留在上海工作,后来在工作中发现自己所具备的泌尿外科技能恰巧可帮助病人解决实际问题,疾病的解除、病人的感谢成就了我小小的满足感。”这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林国文在谈及自己的梦想时简单的介绍。

有着优秀的科研成果与临床表现的林国文医师前列腺穿刺技术高超,发现了很多非常早期的前列腺癌患者,从而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这些患者最终达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和长远的生存获益,也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前列腺癌领域的领导地位巩固和学科发展贡献了力量。所以,林国文的导师和科室学科带头人叶定伟教授给了他一个绰号“林医生,林一针”(意思是穿刺的很准,能发现极早期很小的前列腺癌)。

因穿刺技术出众,很多体检发现PSA升高的患者慕名前来找林国文医师咨询。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杨庙村的杨成领先生说:“因体检发现前列腺肿瘤标志物PSA升高,找到了林医生就诊,由林医生亲自做了穿刺,仅一针就发现问题,避免了漏诊造成的严重后果。林医生细致入微,术前检查对照核磁共振加强片病灶十分认真,通过谈话让我放松心情。手术当中针针定位精准,特别是靶向穿刺,快速到达结节点一次成功。术后没有不适和炎症,休息二十分钟后能够立刻自行活动,除骑自行车无任何肢体动作限制。术后我才知道林大夫大名,不愧是“林一针”。”

林国文施行前列腺穿刺、前列腺癌根治性手术、晚期前列腺癌的冷冻消融治疗已10余年。前列腺穿刺总例数已经超过4000例(是全国泌尿外科医师中前列腺穿刺经验最多的医师之一),目前每年穿刺量超过300例。通过经验总结,摸索了一套实施精准前列腺穿刺的系统方法,使前列腺穿刺的肿瘤发现率明显提高,近一年来总体达到55%(其中靶向精准穿刺阳性率60.2%。 前列腺癌联盟统计的全国平均发现率是42%),而且发现的前列腺癌很多是早期阶段,经常出现“一针癌”,这意味着疾病非常早期,通过根治性治疗有望达到治愈。

“治疗前列腺癌这一方面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的品牌,病人例数很多,各种各样的病人都有且病情复杂,这意味着我要更用心更细致的做这个事情,保证达到很好的疗效,对得起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癌治疗品牌,也能够为泌尿外科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所以说我当下工作的状态属于忙碌且有目标。”林国文坚定的说。

当然,在从医路上哪有一帆风顺。林国文回忆说:“外科手术风险是很大的,三四年前的时候有一场手术病人情况本身不是很好,手术过程中主干道血管突然破裂了,患者大出血,作为主刀医生的我确实很紧张,手已经开始发抖出汗,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牢牢记住治疗原则,快速及时找到血管破口缝住了,最后手术也是比较成功。这件事当时对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是我刚开始主刀遇到的一个棘手的问题,所以说作为外科医生,在手术台上遇到问题要冷静、及时、果敢的去处理。”

任何成功的结果都是日积月累一点点积攒下来的,为了穿刺更准确,林国文刻苦训练前列腺穿刺,从2008年至今,历经12年,从初出茅庐的穿刺新生到历经无数复杂局面,阅历无数高难度病例的穿刺高手。作为一个纯外科医生,为了做好穿刺,他甚至考取了超声科的证书--CDFI超声证书,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外科医生背景却具有超声设备操作资质的“持证上岗”的超声师。

林国文专攻前列腺癌多年,他认为患者一是不要讳疾忌医,很多早期前列腺癌,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也只是尿频尿急,夜尿增多。二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前列腺癌的高发年龄是65-75岁,而且国内发现的前列腺癌超过一半是晚期。为什么?就是因为早期没有症状,如果患者和家属不重视,往往造成疾病治疗的耽误,直到出现症状才就诊。临床工作中发现多位患者的发病年龄是60岁出头,都是体检发现PSA升高,而无任何症状。这个阶段往往是前列腺癌发生的早期阶段,如果不早期发现无症状癌,经过多年任其发展,年龄到了高发年龄,疾病也因此发展到了中晚期阶段,很多治疗的代价就很高了。

林国文,福建省三明市人,2002年报考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从小梦想做医生的林国文在高考志愿表上每一栏全都选了临床医学专业。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录取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五年本科、二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涯转瞬而过,毕业后顺利的进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为一名住院医生、主治医师,之后凭借优秀的科研成果与临床表现考取医学博士,并在2018年升为副主任医生。林国文现如今有当下的成就,离不开他多年来的深入探索研究,术业有专攻,林医生做到了。但他的目标远不止于此,疾病会不断发展,所以他要求自己不能自我松懈,凭着精益求精、稳扎稳打的态度,在外科领域奋勇往前。

(晓阳 张梦凡)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