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争先进,谋出彩 光山县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信阳市光山县吹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集结号,树立一战到底的信心,坚持一鼓作气的决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争先进位谋出彩”,轮换135名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增添新鲜血液、鼓舞干劲

信阳市光山县吹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集结号,树立一战到底的信心,坚持一鼓作气的决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争先进位谋出彩”,轮换135名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增添新鲜血液、鼓舞干劲,筑牢战斗堡垒,让党旗高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凝心聚力啃“硬骨头”。为了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光山县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争先进位谋出彩”意识,始终保持奋进姿态,深入查缺补漏、精准补齐短板,大力推动光山县未脱贫的1735户4591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寨河镇段寨村党总支及时加强13户未脱贫户的帮扶力量,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每人对接一户;南向店乡环山村党支部在原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将2020年重点公益岗位优先安排给未脱贫户,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活动,解决疫情特殊时期务工难、无收入问题,为部分已就业的贫困户介绍兼职工作,进一步增加家庭收入;凉亭乡王湾村党支部为每户未脱贫户制定3个及以上带贫措施,保障未脱贫户如期稳定脱贫,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区李湾村党支部了解到未脱贫户郑宏英之孙董华英就业困难后,委托村里在外务工人员多方联系,推荐他到安徽天然气管道安装公司务工,月工资收入可达5000元,极大地缓解了郑宏英一家的脱贫压力。

动态监测补缺漏。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光山县通过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对存在返贫风险、新致贫风险户加强监测,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各村党组织分别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监测台账,明确监测对象、范围和程序,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作用,通过农户申报、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对存在返贫风险、新致贫风险户实行实时动态管理。光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把每周四确定为光山县固定扶贫日,各单位党组织组织本单位帮扶责任人到结对帮扶村开展网格化走访,通过入户走访,对存在返贫风险、新致贫风险户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光山县人大帮扶责任人针对十里镇五里店社区3户未脱贫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能务工的帮助介绍外出务工,年龄太大丧失劳动力的纳入政策兜底并督促儿女尽赡养义务。光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派出3个督导组,及时发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切实可行的防返贫长效机制。

巩固成果多举措。光山县各基层党组织抓产业、稳就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凉亭乡党委引导所辖15个村以集体经济资金入股赛山悟道、东方盛世等本地几家龙头茶企,集中优势打造了“赛山玉莲”、“豫弦马山岭”、“寒茗”等一批绿茶品牌,15个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09.6万元,累计帮助2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槐店乡党委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为槐香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引进一次性口罩生产线,日产口罩15万只,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2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罗陈乡张楼村党总支推动正礼农业开发公司以订单、务工、金融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426户贫困户增收,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树干”、以合作社为“树枝”、以贫困户为“树叶”的“扶贫树”,探索出企业提供用工岗位帮扶、提供产业技能服务帮扶、农产品收购“订单”帮扶和金融财政资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增加贫困户收入等一揽子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措施。仙居乡陈楼村党支部利用当地茶产业优势,协调村内茶叶合作社创造就业岗位,积极吸纳新发生致贫风险户务工增收。(供稿:盛鹏 黄晓婉 宋子鹏)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