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县褚庙乡:260个公益岗让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又是一个阳春之际杨阳天,4月20日,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褚庙乡陈庄村公益岗保洁员王风兰正在村里小道上打扫卫生。“俺今年77岁了,早晚在村里扫扫路、除除草,活儿不重离家还近,真没想到不出家门口

又是一个阳春之际艳阳天,4月20日,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褚庙乡陈庄村公益岗保洁员王风兰正在村里小道上打扫卫生。“俺今年77岁了,早晚在村里扫扫路、除除草,活儿不重离家还近,真没想到不出家门口每月还能挣到几百块钱的工资,党的富民政策就是好!”说起这个“新差使”,她高兴得合不拢嘴。

王风兰家住褚庙乡陈庄村,家中2口人,老伴儿偏瘫无劳动能力,家中原是以种地收入维持生活。因家庭困难,2018年她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增加王风兰的家庭收入,帮助她家早日脱贫,村里推荐她当了公益岗保洁员。就这样,在国家扶贫政策扶持和乡村扶贫干部帮扶下,王风兰家持续增收,于2020年初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褚庙乡,像王风兰一样被乡里录用到公益岗的贫困户共有260名,并均已实现了稳定脱贫。今年以来,褚庙乡把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设置公益性岗位260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60人。

在增设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上,该乡重点瞄准了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等重点户,特别针对60岁以上的半(弱)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主动“上门定岗”、一对一逐个分析就业能力,宣传政府公益性岗位政策,动员贫困户就近务工,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

该乡褚北村贫困户马永强说:“乡里安排我做村里公厕管护工作,这份工作不仅能每月增收几百元,还不耽误干农活,真好!”

“要想实现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他们找到一个稳定的增收靠山,让他们‘背靠大树好乘凉’!”该乡党委书记刘洪伟说,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该乡按照“精准设岗、精准定岗、就地就近”的原则,增设了光伏发电管理员、村级保洁员、村级防火宣传员、劳保协管员等公益岗位,目的是鼓励支持半(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让他们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进而实现稳定脱贫!”

(供稿:张增峰 王自力)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