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醉美人间四月天 齐聚网络同教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疫”路四月花满枝,正是最美教研时。近日,一群热爱语文的教育人隔空相聚,伴着优美的轻音乐早早地守候在商丘小语沪江CCtalk网络教研群,静待教研活动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1410

“疫”路四月花满枝,正是最美教研时。近日,一群热爱语文的教育人隔空相聚,伴着优美的轻音乐早早地守候在商丘小语沪江CCtalk网络教研群,静待教研活动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1410多名小学语文教师参与了在线学习。

活动由商丘小语网络教研管理员、梁园区前进小学周巧云老师主持。随着周老师声情并茂的开场白,活动拉开了帷幕。首先,播放了由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赵静茹老师执教的四上习作单元课例——《爬天都峰》。本节课是2019年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开展的“3-6年级统编语文教材习作单元主题研讨活动”中的课例。

上课伊始,赵老师由复习入手,巩固生字词,帮助学生理清了课文的写作顺序。接着以课后习题“课文是怎么把‘我’爬山的过程写清楚的?”贯穿整个课堂,聚焦课文的重点段落2至7自然段。采用多种方式让学生自读自悟,师生共同总结出文章的写作方法:“把一件事情写清楚,不仅要按一定的顺序,还要把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的写清楚”。为了让学生更进一步明白精读课文的教学功能,赵老师出示本单元的另一篇精读课文《麻雀》比较异同,让学生从对比中掌握写作技能,强化习作方法。整节课,学生从感悟到表达,扎实掌握习作方法,落实了单元语文要素,真正体现了习作单元中精读课文的教学价值。

之后,赵老师又给大家讲述了本节课的备课思路以及磨课的经历,让老师们深深体会到上好一节课,不仅要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备课时还要与文章的作者、与文本、与编者进行深入对话。习作单元中的精读课文怎么教,赵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最后,来自商丘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睢阳区京港小学代丽娜老师,就本堂课作了精彩点评。她提出,上好一堂课,就要有“一课三磨”的精神,不仅磨炼自己,还能磨出思想、磨出境界。代老师的点评让老师们理解了教材的编排理念,明白了课堂设计的意图和精彩之处。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商丘小语总是带给热爱语文的老师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在这里足不出户就能与名师对话,让教学中的困惑迎刃而解!这里是我们温馨的精神家园,是我们专业成长的乐园!

最美的四月因为网络教研而流光溢彩,光芒万丈!相信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定会让热爱语文的教师们心有所依,学有所获。相信在商丘市基础教研室的引领下我们定会“疫”路高歌,越走越坚定,越学越快乐!

(撰稿:李斩棘 杨春燕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