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点赞!永城90后女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7日上午,永城90后女孩莫晓红用爱心履行了5年前的一份承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0ml,为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送去了新生的希望,同时也为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送去了幸福的

4月7日上午,永城90后女孩莫晓红用爱心履行了5年前的一份承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0ml,为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送去了新生的希望,同时也为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送去了幸福的希望。

热心女孩踏上公益路

现年27岁的莫晓红出生在永城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父母都是淳朴厚道的农民,由于受他们言行的熏陶,莫晓红自小便养成了乐于助人的良好品格。遇到有困难的老人、同学,凡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尤其上了大学以后,性格开朗、热情的她更是活跃在学校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参加公益活动为莫晓红打开了通往人生之路的另一扇大门,让她感受到了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她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虽然个人发出的光和热是微弱的,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的参与就是让世界多一点点爱!”

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后,莫晓红逐渐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作为医学生的她想:献血只能治“标”,而捐献造血干细胞才能治“本”,如果自己能“标本兼治”,岂不是给更多的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从此,这个念头就在她心中扎下了根。终于,在2015年大四实习期间,她再次积极参加了无偿献血,同时留下了10ml血样,签署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同意书。

执着坚守勇敢捐骨髓

2016年7月,莫晓红大学毕业到永煤总医院工作后,一如既往地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她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献衣物、为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为危重患者捐款捐物、帮助走失的儿童找到家人……可她5年来心心念念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却一直杳无音讯。作为公卫医师的莫晓红心中非常清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极低,就在她对此事不再抱有希望时,事情却有了转机。2019年10月的一天,正在工作的她突然接到江西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她捐献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时,她立刻爽快地回答:“我愿意!”回家后,她把消息告诉了母亲,没想到却遭到一向古道热肠的母亲反对:“孩子,你还没有结婚生子,万一对身体不好影响你以后的生活咋办?”莫晓红耐心地向母亲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让她看网上有关捐献的新闻报道,并且找出自己好几本献血证,对母亲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差不多,你看你闺女献了这么多年的血,身体不是好好的吗?我捐献点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甚至是救了一个家庭啊!”在莫晓红的极力“游说”下,母亲最终支持她的捐献决定。“你长大了,又是医生,知道的比妈妈多,能救人一命是大好事,你就去吧!”12月份,经过健康体检和高分辨率检测,都显示她符合捐赠条件。

“配型成功真的很难,而我能成为一名‘幸运儿’,我感到很高兴,这也许是我和那位素昧平生的患者之间的缘分吧!”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的捐献时间一再延后,莫晓红心中时刻牵挂着那位患者,多次和河南省红十字会联系询问情况,担心患者病情恶化等不到捐献,所幸一切都是好消息。这个善良的姑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坚持锻炼身体,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心愿。

4月2日,心怀大爱的莫晓红在永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赴郑州。连续5天动员剂的注射使用,她每天都以顽强的毅力承受着药物反应带来的痛苦,等待4月7日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最终,她用爱心和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爱岗敬业彰显医者心

工作以后,作为医院第一位且唯一一位公共卫生医师,能给她业务指导的同事寥寥无几。然而,好学上进、天性乐观的她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通过不断学习,很快熟悉了工作职责和业务技能,并独立开展各项工作。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对于电脑操作不熟练、不能进行传染病网络直报的医师,她会手把手教了一遍又一遍;对于传染病上报意识不强、经常漏报缓报的医师,她会深入科室讲解传染病报告的重要性;对于传染病报卡项目填写不全、错误的医师,她会一次次电话询问纠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努力,她就使医院该项工作走在了永城市医疗机构的前列。

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把科室推向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自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莫晓红连续50天坚守在防疫一线,从不畏惧、从不退缩。“登记本上项目要全部填写完整、准确, 家庭住址一定要具体可追溯,电话号码一定要当场试拨,流行病学史一定要仔细具体……”每天到防疫一线,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对医护人员这样说。有同事劝她尽量少到一线,以降低自身的感染风险。她说:“只有到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地指导同事们工作。”因此,她坚持每日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查督导,发现问题逐一解决。对待工作她是一丝不苟的,甚至有时候有点“较真儿”,但正是这种严谨的态度,最大程度减少了患者漏诊,为疫情防控把好了“第一关”。

“您好,今天感觉怎么样?体温多少度?有没有其他不舒服?”莫晓红每日追踪全院发热职工、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并做好记录。时间久了,这些人的名字、健康状况、流行病史就刻在了她的心中。她以一个公卫医师的角度去分析、判断,督促他们做好隔离观察及相关检查,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最多的时候,她每天要关注30多位隔离观察同事的情况,她的电话,成了隔离观察人员的“镇定剂”,使他们每个人都顺利渡过了“特殊期”。

这就是莫晓红,一位普通而又不普通的90后女孩儿,她用敬业奉献、勇往直前诠释了一位中国医师的使命与天职;她用热心公益、大爱无疆体现了一位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她常说: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就要不负韶华,争取为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而我却想说:这个社会正是因为有你和许多像你一样的人,才变得越来越温暖和美好。加油,中国!加油,好姑娘!

(供稿:王书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