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县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快审刑事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7日上午,宁陵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侯洪林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了6起刑事案件,对被告人李某、赵某等6案6人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审理,仅用30分钟便将案件全部高效审结。该6起案件,均事实清

4月7日上午,宁陵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侯洪林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了6起刑事案件,对被告人李某、赵某等6案6人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审理,仅用30分钟便将案件全部高效审结。

该6起案件,均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6名被告人均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对使用速裁程序无异议。庭审中,承办法官核实了被告人认罪认罚及适用速裁程序的自愿性、真实性,在公诉人简要宣读起诉书、发表量刑建议后,承办法官充分听取了每名被告人最后陈述,并当庭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被告人李某、赵某等6人拘役3个月至有期徒刑1年不等刑期,适用缓刑,并处罚金,6名被告人均认罪悔罪、服从判决。随后,承办法官对6名被告人进行种植罂粟危害性相关知识的普法宣传教育。

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带领刑事审判人员进行现场观摩后表示:刑事速裁程序的适用,搭建了轻微刑事案件审理的“快车道”,虽然简化了庭审程序,但会充分保障被告人的程序选择权,获得辩护权和最后陈述权。在当前司法改革背景下,能够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节约司法资源,让法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细致研判、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后,宁陵县法院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商丘中院院长陈殿福讲话精神,通过多项措施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同判,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全部适用速裁程序,大大提升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供稿:孙速启)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