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举行防疫和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第十二场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疫情期间,商丘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作了重要部署,要求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攻坚,全面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民政部门是基本民生保障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安排,4月2日,在商丘市广电大厦十

疫情期间,商丘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作了重要部署,要求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攻坚,全面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民政部门是基本民生保障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安排,4月2日,在商丘市广电大厦十四楼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防疫和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商丘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清军,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王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黄晓娟,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李清勇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商丘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夏凡主持。

首先,李清军为大家介绍商丘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他表示,众所周知,商丘市是人口大市,也是民政工作大市。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全市共有养老院49家2421人、敬老院146家4249人、福利机构7家155人、救助管理机构7家136人。民政部门服务的这些人群都是特殊的弱势群体,身体免疫力差,是易感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综合施策,大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值守,全力保障老人、孤残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4月2日,全市209家民政服务机构内6851名服务对象实现零感染。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我们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抓好落实。一是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人员集中的民政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二是殡仪馆、婚姻登记处、流浪乞讨救助等民政服务机构,采取有限开放,延期办理等措施。三是积极做好分散供养老人、孤儿等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四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王涛就“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很大影响,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民政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尤其是对一些贫困边缘人口,如何防止他们返贫?”回答媒体提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9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23.93万户63.33万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1%下降到2019年底的0.38%,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商丘市仍有2.93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贫困户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有效化解这部分特殊贫困群体难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最突出的挑战。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组的要求,下一步,脱贫攻坚兜底救助要从兜住底、兜准底、兜稳底、兜好底四个层次着手,以一个扣减、两个渐退、两个结合、三个纳入、五个统筹五个方面为重点,强力督导,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兜底救助工作作扎实,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

当前,全国、全省及商丘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下一步,全市民政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民政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商丘绚丽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文/图 张梦凡)

附:

商丘市清明节注意事项

清明节是祭奠先烈、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近日,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对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先后下发了通知,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商丘市民政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成立清明期间祭扫工作专班,设立祭扫工作办公室,指导督促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强化聚集性活动管制

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人群易聚集,往来频繁,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服务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市民政局3月27日发布《通告》,明确“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这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体现。各殡葬服务机构按照统一部署,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制定具体的方案、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倡导文明绿色追思活动

近年来,商丘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倡导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结合,创新推出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今年推出了“远程寄念平台”,广大民众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网上祭奠活动。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联合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各县(区)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当地疫情防控和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政策措施,倡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树立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

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

各殡葬服务机构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殡葬服务场所内交叉感染。按照科学预防、积极防治的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好定期监测体温和消毒、通风等工作,提高防护能力。各县(区)不断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全面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处置,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殡葬服务

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切实有效保障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并根据疫情情况,有序恢复殡葬服务供给。优化殡葬服务流程,做实做细每个环节,确保安全、规范、优质服务。规范丧葬、祭扫用品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对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