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的文件,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016年以来,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共受理执行案件64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的文件,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2016年以来,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共受理执行案件6488件,执结5679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6.9亿元,执结率高达87.53%,收、结案数以及实际执结率均位居信阳法院前列,执行工作考核连续稳居信阳法院系统第一,工作成绩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逐年攀升,先后被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并被授予“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先进单位”、“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2019年还高质量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平安光山、法治光山建设做出了有力贡献。

汇聚力量协调联动合力攻坚

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汇聚全社会力量,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

依托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努力构建执行工作格局。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执行工作汇报。县委常委会形成会议纪要,同意就解决执行难提出的七条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报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还联合印发《支持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这些举措,为执行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破解执行难提供了极大的信心和充足的底气。

同时,光山县委政法委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格助力解决执行难,把破解执行难列入提升“两率”六套组合拳予以督导和考核,形成了多部门执行联动机制,其中,在执行一起涉及23名被执行人的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时,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依靠联动机制,在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门支持配合下,依法拆除了侵占县稻麦原种场土地的违建房屋30余间,有力地配合了政府内河治理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光山县人民法院与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关于敦促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被执行人限期履行义务的公告》,督促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主动履行义务。在内部,光山县人民法院强调立、审、执三位一体理念,在各环节用好财产保全等法律规定,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合力,做到立案、审判等环节全力为破解执行难打好基础和创造条件。

先行先试智慧执行有的放矢

2020年3月4日,疫情防控期间,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巧用微信“隔空办案”,在临时组建的微信群里,顺利促使申请人邹某和被执行人新县某房地产公司就一起借贷纠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涉及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实现了防控和办案两不误。

这是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利用互联网平台及信息化技术开展智慧执行的一个缩影。执行干警于2017年通过支付宝联系上被执行人并成功促使其履行17万元的债务,同年,还利用财付通对被执行人帐户中的5万元资金进行了冻结,这些尝试都首开了信阳法院系统利用第三方平台执结案件的先河,为其他法院提供了借鉴的蓝本和经验。

信息化就是战斗力,为解决执行难,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性两化”的总体要求,推动信息化和执行工作高度融合,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2016年以来,借助网络查控平台,该局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股票等主要财产形式实现“一网打尽”,其中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1.01万件(次),冻结款项1125.6万元,让被执行人财产无所遁形。

为了解决财产变现慢、变现周期长,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早在2014年就建立了完善的司法网络拍卖工作机制,目前已顺利组织网拍231次,成交标的物110个,成交金额近4000万元,成交转换率高达97.35%,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方便快捷、操作简单、成本较低、公开透明、处置财产高效的司法网拍,日益成为该局破解执行难、兑现当事人权益的强有力措施之一。

重拳出击专项行动严惩失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失信行为不仅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挑战的更是司法权威,必须予以严惩。近年来,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以最高人民法院“一打三反”为总抓手,积极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以强有力举措打击失信行为,将“白天堵饭桌、夜晚堵被窝”口号落实到切切实实的具体行动。

2020年1月14日早上6时,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利用春节前夕的有利时机再次开展了集中执行活动,当天依法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3人,实际拘留10人,执行到位金额57.3万元,发放46.3万元,有力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失信不绝,执行不停,该局以实际举措告诫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攻坚无法外之地,只有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为高举执行利剑,打出执行声威,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以专项行动为切入点,重拳铁腕,雷霆出击,根据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百日执行攻坚”、“执行办案百日执行竞赛”、“规范执行行为,百日提质增效”、“决战冬季”等一系列大型集中执行攻坚活动,累计出动干警7000余人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010人,拒执罪案件立案356件,结案348件,攻克执结一大批疑难案件,显现了破解执行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失信者最怕的是阳光,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敢于向失信被执行人“亮剑”,曝光典型失信被执行2051人,涉执金额达6584万元,并通过电视、网络、LED大屏幕、手机短信等平台集中公布,形成围猎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营造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氛围,倒逼其主动履行,为解决执行难造强大声势。

以人为本固本强基激发活力

现在,“五加二”“白加黑”是基层干警的真实写照。这些年,50名执行干警骁勇善战,敢打敢拼,成功执结5679起案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6.9亿元,仅2019年,就执结2357起案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12亿元。

过硬的执行队伍,是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解决执行难的秘密武器和有力保障,通过抓党建、抓机制、抓管理等多管齐下,落实执行工作日报告、周点评、月评比等制度,实现执行力量合理调配、资源优化、深挖潜力、激发活力,确保执行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解决执行难是艰难而又长期的任务,必须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光山县人民法院党组、机关党总支以及执行局党支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把支部建在法庭上”要求,不断抓牢抓实抓细执行局支部党建工作,推动支部活动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通过组织党员干警分享办案经验,交流业务知识,讲执行故事,谈心得体会,统一干警思想,凝聚相互学习、你追我赶的执行正能量,以党建+”模式促进执行工作持续发展。

队伍建设绝非一朝一夕、立竿见影的事业,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积极培育和发展执行文化,通过设立执行文化墙激励执行队伍,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同时,始终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同时认真查找执行工作廉洁风险点,牢固增强规范执行、文明执行意识,对于重点领域和风险环节建章立制,建立篱笆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执行队伍。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