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信阳市场监管局“六个到位”加强疫情期间餐饮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2020年初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信阳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六个到位",从严管控,全面加强全市餐饮环节监管和安全防控引导工作,

自2020年初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信阳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六个到位",从严管控,全面加强全市餐饮环节监管和安全防控引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宣传引导到位。组织各县区局和市食监所等单位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沿街电子屏幕,广泛悬挂条幅4000多条,张贴《关于营业性餐馆、酒店暂停营业的通告》、《告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10000多份,建立市局级、县区级、所级共230多个餐饮服务单位微信联络群,多渠道多形式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微信监管群累计发送提示警示3100余条次,LED显示屏2700余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3500余份。

二是值守巡查到位。认真落实市局"驻场值守"制度和当地党委政府定点值守要求,各县区局和市食监所抽调人员分别成立片区工作组、工作队,实行早、中、晚三个时段的值守和巡查,重点加大对经营性餐饮服务单位关闭、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加强与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执法,平均每日出动执法人员332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563家次。

三是聚餐禁止到位。疫情之初,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迅速要求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取消、退订年前预接的所有的群体性聚餐、宴席、团餐等订单。同时,责成各县区局、各基层监管所加大宣传和引导,在各村发展线索提供人,全面取消农村红白喜事群体性聚餐活动。息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罗山县市场监管局子路镇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在疫情正吃紧的关键时候,果断成功劝停几起农村集体聚餐活动。

四是监督检查到位。考虑到养老机构的特殊性,组织执法人员采取电话、微信等远程方式进行交流检查,对养老机构负责人提出食堂管理防控要求,并通过微信直播查看其晨检、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环境卫生、留样等食品安全档案记录情况。

五是线上培训到位。加大对餐饮外卖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区域负责人的政策宣传,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各餐饮门店实施每日巡查和监督检查。根据省局统一部署,组织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和从业人员10000余人参加"专家线上直播"线上培训和豫食考核APP进行线上考核,为复产复工打好食品安全预防保障关。

六是复工引导到位。根据3月中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推进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及要求,迅速行动,做出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保障五个到位的明确要求,即防控措施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培训到位。组织一次集中排查活动,严格复产复工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即人员健康检查、设施设备检查、环境卫生检查、食材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厉查处餐饮环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禁止接待团餐、宴席等群体性聚餐,严禁采购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行为。截止目前,共检查复工复产餐饮经营单位3313家次,整改872家,约谈未落实主体责任经营单位174家,办理餐饮环节的处罚案件20起,切实提高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尹安伟张继阳)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