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漯河:扛牢政治责任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漯河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着力在帮扶的“力度、精度、温度”上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奋力夺取

河南省漯河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着力在帮扶的“力度、精度、温度”上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前,漯河市已连续多日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持续向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百千”亿级重点企业复工率100%。

3月16日,河南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右三)在冰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调研

强化力度 集聚帮扶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漯河市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以党建引领为主要抓手,切实增强统筹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力量往基层倾斜、把养分向一线汇聚,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3月18日,河南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右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召陵区调研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和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选派企业复工复产特派员的通知》等文件,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选派精兵强将上一线,下沉到村、社区、产业集聚区、企业等,充实加强基层力量,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员保障到位。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选派807名“企业复工复产特派员”进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市场商圈,当好驻企政策宣传员、疫情防控监督员、复工复产服务员、审批事项代办员、党建引领指导员、惠企政策落实员“六大员”,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全面复产,目前累计向857家企业捐赠或协调口罩22万只、消毒用品3500公斤,解决企业难题976个,领办、代办、协办各类项目手续207项。召陵区创新推出退出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模式,累计选派了67名退出正副科级领导职务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回归“一线”发挥精锐“尖兵”作用,帮助解决涉企优惠政策宣传落实、审批事项办理、物资供应、金融对接等问题,全力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属地责任,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指导力度,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组织新一批第一书记到村到岗,助推扶贫车间、扶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继续用好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服务团等,进一步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共有3.5万余人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三是充分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作用和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和服务好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队伍,在职称评聘、岗位聘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积极选树专家人才抗击疫情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团员青年、妇女群众、科技工作者的优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在漯河“网上工会”等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收集发布200多家企业、6000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团市委发挥涉工部门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的先锋作用,为企业复工提供应急疫情处置、公共场所管理、安全生产检查等各类保障和业务指导。

聚焦精度 提升帮扶成效

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就需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与关键环节,聚焦靶心,提升精度,精准施策,增强靶向帮扶作用,以精准助推帮扶有力有效。

一是澄清底子做到清。为了做到有的放矢,准确掌握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组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班、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通过电话了解、现场走访、云数据、电子邮箱收集等形式,与企业、商户进行对接,分类梳理出用工难、原材料供应不足、防疫物资紧缺等方面的问题建议,综合研判,确保底子摸得清、问题找得准。二是分类施策做到准。进一步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措施,深入企业联系帮扶。在城市,压实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实行“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用好街道、社区、网格、志愿者“四位一体”防控体系,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公共交通、公共场所、营业门店等重点部位,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和责任岗,把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在农村,用好“一编三定”措施,设立党员防控责任岗,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村组干部、无职党员作用,各领域全面织密防控网络、帮扶网,做到两促进、两不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紧迫问题,及时为复工企业调拨口罩2.5万只。三是靶向对接做到实。为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牢固树立靶向思维,不同地区分级统筹,不同行业分批统筹,政策实施精准统筹,全面推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从市卫生系统抽调熟悉疾病预防、疫情防控等专业的人员充实到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参与指导市直学校和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帮助破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在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中,通过以老带新,让新任第一书记更快熟悉工作、融入群众,新选派87名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到位,扎实做好联防联控“监督员”、政策信息“宣传员”、复工复产“指导员”、服务基层“办事员”,助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释放温度 营造帮扶温情

把党建融入帮扶的全过程,从思想、工作、生活生关心帮扶队伍,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归属感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凝聚打赢“大战”的磅礴力量。

一是走访慰问到一线。建立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一对一”联系机制,走访慰问一线工作医护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对在救治重症病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全部明确“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领导以上率下,多次到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家中进行看望慰问,表达党组织的关心关爱。二是经费保障到一线。下拨党费292万元,用于支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总工会从市直工会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73万元,拨付全市市派第一书记所驻村,较好地解决了防控物资紧缺问题。三是考察评价到一线。认真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在“大战”中识别使用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通知》《关于实行部领导分包联系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进行嘉奖记功奖励,优先评为年度“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过硬”好党员,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因表现突出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重用5人、晋升职级5人。四是典型选树到一线。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先进榜样引领人。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报先进典型的通知》,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对中共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第二临时支部委员会、中共漯河市传染病医院支部委员会、中共漯河市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救治隔离病区临时支部委员会等25个基层党组织和表现突出的16名驻村第一书记、42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47名援助湖北医疗卫生队人员进行嘉奖,弘扬正能量。及时把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在“疫”线新发展预备党员36名。(刘成威 蔡晓鹏 刘军超 张静波)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