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党建带群建”迎来社区基层治理的春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12日,阳光明媚,春意正浓。在孟州市大定街道迎秀社区凤凰城小区,新成立的5个居民服务队,正在开展第一次集中活动:整理废旧线路、环境卫生消杀、摆放车辆、规划车位、义务理发,勾勒出了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3月12日,阳光明媚,春意正浓。在孟州市大定街道迎秀社区凤凰城小区,新成立的5个居民服务队,正在开展第一次集中活动:整理废旧线路、环境卫生消杀、摆放车辆、规划车位、义务理发,勾勒出了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这一幕,与去年秋天的场景形成强烈对比。那时,该小区由于水电没有抄表到户损耗过大欠费,导致停水停电长达5天之久。居民很想解决问题,却苦于无人领头。最终,颇费周折成立了议事会,才使得问题得以解决。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大定街道危中求机,及时将“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并将作战图转化为民情图,以凤凰城小区为试点,建立了小区(楼院)“双组织”设置工作机制,以党建带群建,构建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立一个小区(楼院)管理体系。将党群议事会会长、先锋队队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街道分包干部、社区分包干部、市直联建支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包民警、物业公司负责人等纳入到管理体系中来,形成一个党建统领、功能集聚的体系架构。

绘制一张小区楼院民情图。将共产党员户、退役军人户、志愿者户等住户在小区(楼院)民情图上标注清楚。每张小区民情图对应一张户情登记表,详细掌握每户家庭各类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身份、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对小区(楼院)住户信息实行动态化管理,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确、精准、精细。

小区(楼院)“双组织”设置。在小区(楼院)设置党组织和居民自我管理组织,将在小区(楼院)居住的党员纳入到党组织中,成立党群议事会,将党组织成员和楼院长纳入到其中。党员们一起过组织生活,一块开展劳动,通过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带动楼院长加入到社区管理,继而调动全体小区居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现在,完善的管理体系让凤凰城小区有了负责人和主心骨,一目了然的民情图让我们在遇到问题时知道可以敲谁的门、打谁的电话、找谁办理。”迎秀社区党支部书记卫艳娟高兴地说,“‘双组织’设置建立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我们必将迎来社区基层治理的春天。”(供稿:贾黎明 孙志丽)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