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息县一高蔡意:星火可燎原 初心赴“战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人们心情沉重,担惊受怕,口罩成了大家抢购的年货。危难时刻,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们给我们带来了安全的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人们心情沉重,担惊受怕,口罩成了大家抢购的年货。危难时刻,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们给我们带来了安全的慰藉。他们如露珠,如星星之火,虽然不大却折射出了太阳的光辉,形成了燎原之势,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勇士投身抗“疫”前线。在这诸多星星之火中,息县一高的蔡意老师就是其中的火热一位。他怀着对群众的满腔热情,克服重重困难,坚守一线、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为所值岗辖区内的群众筑起了一道平安健康防线,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战“疫”勇士。

初心不忘,学生教育不能丢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学校防控工作的一线工作者,蔡意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做到不串门、不参加聚会活动。在家办公时,他协同年级组织、管理好各个年级的网络教学活动等日常教务工作。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疫情期间他更是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学生的一切动向。每天他都会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网课上线情况,认真做好记录保证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和学习效果;他运用QQ、微信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力争在所在辖区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他利用网络在班级群里召开班会,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作为当代高中生在面对疫情时所应该有的学习和生活姿态。

使命不忘,用行动守护群众健康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复杂的疫情,蔡意老师主动申请到抗“疫”卡点值勤。在卡点值勤至今,他始终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对过往行人登记、测量体温,内防流动、外防流入,默默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记得有一天,息县下起了鹅毛大雪。而蔡意老师就在县教育小区门口的卡点上执勤。在这寒冷的日子里,人们以为他不会来了,但蔡意却准时踏雪而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执勤工作中。双手冻得失去了知觉,他就呵两口气来取暖;双脚冻得麻木了,他就在地上跺几下脚,即便如此他也丝毫没有放松对来往群众的检查与询问。每每想到小区群众的身体安康都系于己身时,蔡意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特别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就这样他一直在努力着,认真着。

责任不忘,夫妻携手赴“战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蔡意老师的妻子黄婧婧受爱人感染也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夫妻二人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而他们十岁的女儿却独自一人在家,与清冷相随,与寂寞相伴。有人问:“蔡老师,这么危险你就不怕传染上吗?”他淡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我必须得上,个人安危事小,大家安全事大!”

“初心不因路途迢迢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正是有着无数像蔡意老师这样舍小家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的坚守付出,才换来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口罩遮挡的阴霾下,那闪动的一缕亮光,让人们不再感到孤独与害怕,那是指引人们到达胜利彼岸的希望之光,危难时刻,蔡意老师你来了,有你在,温暖就在,信心就在,希望就在,力量就在,我们愿与你同行,走在这个充满美好的春天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