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罗山: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眼下,绿油油的麦苗和黄亮亮的油菜花,在春日的罗山农村成为最亮丽的主色调。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稳控向好,罗山农村正扎实稳步复产复工。3月12日,在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挖塘、修渠作业紧张有序,溢流坝、

眼下,绿油油的麦苗和黄亮亮的油菜花,在春日的罗山农村成为最亮丽的主色调。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稳控向好,罗山农村正扎实稳步复产复工。3月12日,在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挖塘、修渠作业紧张有序,溢流坝、塘坡六菱水泥预制板护坡有的已安装完工,处处呈现出一派春修趋忙景象。

“今年罗山县要完成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眼下正在实施的是2019年结转的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扫尾工程,2020年的5万亩将全部按每亩1500元的投资标准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区塘、渠、堰、坝、路、涵等农业粮食生产灌溉设施,年节约水量4000万立方米,灌溉保证率达到90%以上,可很大程度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周世运告诉记者。

面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县抢抓春耕备播黄金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创造条件,争取项目,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有序推进,两手抓两不误。

“罗山是种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能为粮食丰产增产提供保障的同时,还能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鲁勖说。

据悉,该县两个年度共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建成,届时将真正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化农业格局,项目区每亩地粮食产量将增加20%以上,全县年可增收粮食1.4亿斤,全县受益农户增收将达1亿元。(陈世军 史笑妍 李本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