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疫扶贫两不误 看驻村书记李佩阳如何巧用大棚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漫长。但是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的蔬菜大棚里已经春意盎然,这几天村里的群众们正在棚里紧张作业,再过十几天,棚里的黄瓜就要上市了。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漫长。但是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的蔬菜大棚里已经春意盎然,这几天村里的群众们正在棚里紧张作业,再过十几天,棚里的黄瓜就要上市了。“疫情期间咱也出不去,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幸福都是干出来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正在棚里工作的村民大姐说,她经常在大棚里为黄瓜苗绑蔓,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但一点也不累,因为她心里高兴。

李佩阳(右一)经常去蔬菜大棚查看秧苗生长情况

高李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可由于受资金限制,大多露天种植,产量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足,收益很有限。河南省委宣传部派驻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第一书记李佩阳经过调研发现,可以在村里建设蔬菜大棚, 既可以发展蔬菜产业,也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她积极争取河南省委宣传部援建支持,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了7座高标准蔬菜大棚,由村里的腾启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承租。

腾启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李国松是村里的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他用近10年的大棚种植技术,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带领村民一起发展。2019年,在第一书记李佩阳帮助下,李国松发展成为了预备党员。李国松说:“感谢佩阳书记对我们的支持,现在一个大棚可以有一千多斤的产能。工人的工钱是一天一结算,所以他们干的非常有劲头,也非常好。接下来我们想多学习好的种植经验,能够将大棚做大做好,发展绿色食品,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据第一书记李佩阳介绍,2018年,村里大棚建好的时候,一直没人敢接。她就去找了村里的技术能手李国松两口子,他俩一开始也犹豫,李佩阳就反复去地里,去棚里,去家里找他俩做工作,鼓励他们。后来李国松两口子终于下决心接下来。今年,蔬菜大棚已经种第三季了,李国松两口子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村里30多户群众一起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出不去村,村民在大棚里就能挣钱,每人每天最低60元,当天结算,大家都很有干劲。

疫情下,高李村里的养殖业和种植业虽然受到冲击,但李佩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能看到村里的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真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我将继续扛起第一书记的责任,不懈怠,不松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加油干!”李佩阳说。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看驻村书记李佩阳如何巧用大棚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310/11/wemedia/4fb12c378c7634c09e2e6f9b297ae1ad496cd0a2_size438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